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平台月】计信学院赴国家气象局参观学习交流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科研水平,了解大数据技术在气象行业应用现状,为学院科研平台下一步发展提供新的支撑。525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相关教师和研究生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参观学习交流。计信学院蔡强院长、刘新亮副院长、廉小亲副院长等相关老师及其部分研究生30来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办公室裘奕主任迎接了学院师生,他带领大家首先参观了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并对我国气象卫星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卫星中心运行控制室赵现纲副主任为师生们详细报告了我国气象卫星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其面临的国际形势。随后,师生来到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进行参观,信息中心办公室黄珣副主任介绍了中心的主体业务与新一代的“天镜”气象信息系统情况。信息中心系统工程室副主任何文春与高性能计算室沈瑜分别为师生们做了题为《气象大数据云平台简介》和《中国气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发展》的报告,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参观后,计信学院师生同上述气象局领导和技术骨干进行了面对面座谈交流。老师和研究生们对大数据背景下数据中心建设、气象数据的申请、已有数据应用分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气象局领导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参观交流使师生们极大地开拓了科研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充分了解了气象行业大数据技术应用现状。参会人员切身体会到只有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聚焦新技术行业应用,才能促进学院科研再上新台阶。双方表示希望加强科研联系,发挥各自平台优势,促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