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文科实践中心举办第六届创新创业(创意类)校园赛暨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培训会

    

516日晚,由教务处和学生处主办、经济学院文科实践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创新创业(创意类)校园赛暨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园选拔赛培训会在良乡校区举办。本学期接受《创业教育》课程教学和计划今年参加互联网+”大赛的数十位来自经济学院、商学院、理学院、艺传学院等学院的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培训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主持,文实系主任卢奇、副主任田芬和黄婉秋、创业导师周付安等聆听了外请专家的精彩演讲。

北京水木九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晓庆先生应邀来学校为参赛的同学们进行辅导。拥有清华大学中国创业者训练营秘书长、中关村新型城镇化产业联盟理事长等十多个社会职务,在清华、北邮、北科大、央财等十余所大学担任创业导师和客座教授的王晓庆先生,从大学至今一直在创业路上奔跑,由企业管理的文科生跨界成长为个人拥有65项专利、公司产值达15亿的企业家。作为互联网+大赛的评委,他依据以往评审的经验,结合我校学生参赛的商业计划书,告诉大学生要基于身边的事情,发现痛点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法;参赛项目要接地气、简单、聚焦,应清楚界定是商业化行为还是公益性行为;商业计划书首先要找到应用场景,描述在某种场景下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展示项目时,标题应清晰,要用文字精准地传递信息,用图片对应场景,用最短的时间将用户带入场景且聚焦到一个关键点;商业计划的测算应考虑场景出现的频次、客单价及可能带来的应支付费用。连续三年担任我校创新创业大赛评委,王总很欣喜地看到我校技术创新项目有所增加,同时提醒同学们多关注管理创新而不是一味注重商业模式创新。

周付安老师就自身创业中的困惑,以盒为贵空管计划、know Mom、大健康联盟膳食、喝酸奶的正确姿势等参赛团队的负责人就商业计划书中存在的问题,与王总进行了现场交流,王总根据每个项目中存在的不足,给出了合理改进的建议。王总丰富的经验、独到的见解、渊博的学识、奋斗的精神、成功的创业令师生敬佩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