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计信学院开展迎新引航系列活动

 

 

 

9月伊始,开学季开启。为了顺利开展2017年新生迎新工作,计信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及年级辅导员组织了各项迎新活动,助力新生扬帆起航。

本科新生报到细致入微,传播计信热情

92日上午,计信学院本科新生开始入学报到,学院志愿者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校园活动,使新生们感觉到学院对他们的关心。院领导、新生班主任及辅导员也在当天中午走访新生宿舍,亲切慰问新生的在校情况,深入了解潜在的学业和生活困难,提出了具体办法,解决了新生的燃眉之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新生家长会加强沟通,共促学生成长成才

92日下午,计信学院党委书记陈谊、院长蔡强、党委副书记杨立功、副院长刘新亮、廉小亲、团总支书记曹璐婷及2017级辅导员张烨和李文静老师参加了17级计信学院新生家长会,家长会由曹璐婷老师主持。

蔡强介绍学院整体情况,主要有学院现状、师资队伍、科研特色、本科教学现状、学科竞赛、千人大考、计信荣耀以及2017级新生录取情况。廉小亲介绍本科生培养与学籍条例、毕业要求与学位要求、专业分流、保研考研及出国条件以及学生创新实践活动。杨立功介绍学生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队伍、学生工作内容以及违纪处分管理规定。陈谊做家长会总结,强调学业对于大一新生的重要性,从挂科、处分、绩点问题以及保研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各位院领导的讲话意味深长,饱含了对新生们满满的期待。

第一次班会破冰之旅,初识大学之多彩多姿

93日下午,计信学院2017级各班级召开了“初识大学”主题班会,各位班主任设计了各式各样简短的破冰活动,各位同学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就学业规划、未来发展、能力培养及宿舍生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各副班分享了自己丰富的学习生活上的经验,就学生手册的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辅导员张烨、李文静老师分别介绍了新生生活方面注意事项、安全问题(传销、贷款、防火等方面)和学校各服务部门的电话,并向新生讲述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以及违反校规校纪的严重后果,尤其是考试作弊与学术诚信方面,告诫新生要尤其注意。班主任对班会进行了总结,很多班级的班会开了3个多小时,很多学生畅谈了班会感受,表示收获满满,还写下了“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最后大家拍下班级第一张合影留念。

新生见面会解读专业,助力新生扬帆启航

97日晚上,计信学院举办院领导与2017级新生见面会。学院党委书记陈谊、院长蔡强、党委副书记杨立功、副院长廉小亲、刘新亮、团总支书记曹璐婷、电子信息系主任陈天华、自动化系主任金学波、计算机系主任孙践知、信息管理系主任周亦鹏及17级辅导员李文静出席会议,全体新生参加会议。学生金晓晨主持了本次会议。

蔡强院长介绍了学校、学院及各专业情况,从学校环境、学院师资力量、本科生培养方案及改革、学科竞赛等方面用列数据的方式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廉小亲副院长就学院教学管理问题进行说明,从毕业要求、学业要求、成绩和平均绩点、学业警示、专业分流等七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如何充实四年的大学生活并抓住机会成为人才。各系主任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专业介绍,也为新生的专业分流选择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杨立功副书记从学生管理工作、工作队伍、工作内容以及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问题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渠道。最后,党委书记陈谊教授做总结,她提出新生要做好“职业规划、明确目标,学习知识、提升能力,诚实守信、把握底线、提升素质、全面发展”的三十二字方针,再次强调“计信是冠军”的口号并祝愿新生能够度过四年充实、精彩、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

研究生新生报到井然有序,引航教育全面具体

96日上午,在双子楼下,计信学院迎来了2017级研究生新生。迎新现场,辅导员朱晨晨老师始终在第一线指导,志愿者分工明确,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立功、副院长刘新亮来到迎新现场,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并对新生的疑问给予认真解答。学院制作了风采宣传板,使新同学对学院有更加深入地了解;此外还设置了新生班级群二维码,为新生入学提供便利。

当天下午,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研究生迎新大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研工组老师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见面会。院长蔡强介绍了学院整体情况,各学科发展历史,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并对新生们提出要求和希望;副院长刘新亮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研究生阶段的培养方案以及《研究生手册》,使同学们能够更加明确读研期间的着力点,更好地完成学业以及科研任务;党委副书记杨立功老师做了研究生安全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提醒同学们要注意消防安全及人身财产安全,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要合理规划时间,积极化解负面情绪。党委书记陈谊老师做了“科学道德与科学精神专题讲座”,使研究生们进一步地了解科学精神的本质,她鼓励大家具备创新意识,同时要强化学术首先,注意学术规范。

计信学院开展迎新系列活动全力做好新生的引航教育,使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和学院,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求真、立德、勤奋、创新”,发扬“计信是冠军”精神,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