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座

     

526日,科技处、商学院和出资者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教授来校做了题为我国政府会计的改革与未来发展的学术报告,商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协同中心主任、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主持报告。

近年来,政府会计改革进入快车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了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的重要战略部署,新《预算法》也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按年度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201412月,国务院批转了财政部制定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确立了政府会计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具体内容、配套措施、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2015年财政部发布了《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并于2017年正式实施,此后,财政部先后制定发布了《存货》等四项具体准则,其他具体准则也正在制定过程中。

作为多年来一直深入研究政府会计的学者及政府会计准则制定的参与者,李建发教授从政府会计改革进展回顾、政府会计改革中的问题、政府会计改革后的问题等方面对我国政府会计改革和未来发展做了阐述。他谈到,当前政府会计改革正齐头并进、全面铺开、全力推进。下一步政府会计的改革需要拓宽研究视野,加强理论研究,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要进一步推动部门、司局改革形成合力,完善准则制度制定程序,提高准则制度质量,消除准则制度实施阻力。同时需培育使用者群体,拓展政府财务信息用途,提高政府财务信息效用,切实发挥政府会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

协同中心副主任、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教授对李建发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并介绍了商学院在政府会计领域相关的科研和教学情况。

附:李建发简介

李建发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兼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兼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咨询专家组组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由中组部选派任江西赣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他在会计基本理论、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与政府会计、政府审计等方面有很深的学术造诣,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福建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李建发教授曾获财政部颁发的全国杰出会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并首批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