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生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

   

   

511日,经济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学业分析暨学风建设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副院长张伟出席会议,各专业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等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主持会议。

辅导员王赛男、卫一润和马腾分别汇报了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的学业学风和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情况。重点对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了量化分析,包括对同年级内各班的平均绩点、学业困难学生比率、学业优秀学生比率等指标进行对比,分析进、退步明显班级的管理方法异同,以及不同年级间学生进退步比率体现出的规律及原因探索。负责就业工作辅导员张娜娜就今年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与去年同期就业率、签约率等指标进行了对比,查找当前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方案。

班主任王卓、尹玉良和程悦老师,分享了对国贸16、统计15和金融工程141三个班级的管理经验。他们谈及班主任工作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强调大一班级管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注意专业分流前的介绍与指导,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根据各年级学生特点以及对民族生、留学生等进行分阶段分群体的针对性指导;加强对班团委员的沟通与培养;引导学生思考未来、制定规划;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视深度辅导;加强家校联系,与家长及时沟通等等。

学院党委书记张正平在发言中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强化学院联动机制,班主任与辅导员密切沟通、高度协同,共同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第二,要找准重点,抓住如大一入学、毕业之前等重要时间段,抓住数学类等重点科目,抓住文科生、民族生、心理问题学生等重点学生;第三,要找准方法,工作过程中结合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坚持春风化雨的关心学生、指导学生,相信滴水穿石,我们的指导与关怀会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次座谈会是各系各专业了解学生学业、学风和就业情况的的重要环节,有关资料得到老师们的关注,引发广泛交流,提出相关建议。会议提出的相应的措施,将有利于形成全员育人环境,提升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