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平台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应邀到植物资源研究开发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428日,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诚邀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虎威教授在理学院会议室做题为“脂质组学分析系统的构建和应用”的学术报告。理学院和食品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脂类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生命物质,具有多种生物功能。现有研究表明,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肥胖症和帕金森综合症、多种癌症等都与脂质的代谢异常有密切的关系。脂质组学研究关乎到人类健康,已成为当今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

报告会上,刘虎威教授结合现有脂质组学分析方法及所用仪器设备的优缺点及局限性,指出开发脂质组学分析专用装置和仪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构建脂质组学专用分析系统、开发相应的数据库和软件并将其应用于重大疾病诊断和治疗监测等方面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刘教授为我校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学科的皮肤脂质组学研究方向开拓了思路,增强了对皮肤脂质组学与化妆品精准研发研究的信心。教授表示以后将会加强与重点实验室的合作。

刘教授和参会教师及同学进行了互动,就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指导,与会者均表示受益匪浅。

附:刘虎威,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科学仪器专项、面上项目、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以及多项横向合作和国际合作项目。迄今发表有关论文240余篇,著作3部。现任《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Journal of Analysis and Testing》和《分析仪器》副主编;《Analytical Chemistry》(2013-2015)、《Analytical and Bioanalytical Chemistry》和《化学通报 》等刊物编委,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多次应邀作大会报告,在HPLCAOMCPittconMSBAPCE等国际会议和中美、中加、中日、中韩、中德双边学术会议上作过邀请报告。应日本和韩国多所大学以及香港浸会大学的邀请作过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