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迎战教育部第一届全国百校百题案例大赛,我校MPAcc参赛队赴际华集团3502工厂调研

   

   

412日至13日,商学院MPAcc参赛队的张瑞、李长峰、冯可心、邢梦迪、韩玉瑶、尚可心、傅潇以及姜晓娅八位同学,在指导教师会计系副教授刘婷的带领下,奔赴位于石家庄的际华集团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为迎战教育部主办的2016第一届大学“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财税领域)大赛做准备。

“百校百题”大赛自20161214日开赛以来,来自全国282所高校的390支参赛队正摩拳擦掌,积极备战即将于20175月中下旬打响的大区赛。经过4个多月的开题阶段,经过与际华集团总会计师何华生、生产部部长杨晓波、财务部副部长冯晓、际华集团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月芬,我校商学院党委书记毛新述教授、王斌教授等专家的深入讨论和反复论证,我校MPAcc参赛队最终确定了课题名称《商业模式变革、大数据与全成本核算——以际华服装定制为例》。

际华集团采用了先进的客户导向的私人订制商业模式,但是其成本核算却仍然停留于适于大批量规模生产的传统成本核算方法,甚至直接将用于财务报表目的的成本信息提供给管理决策,并未形成管理会计下的成本信息,因而,其成本信息核算不够精细,成本分摊不够合理,无法为小批单件精益化生产提供决策有用的成本信息。我校课题正是试图顺应商业模式变革,利用大数据实现对价值链的全成本核算,为企业提供咨询方案。

韩月芬和财务部负责人陪同我校队员参观了公司发展历程馆,了解企业战略变迁的历程及先进的功能性服装研发成果,深入调研公司服装设计研究院、CAD电子绘图部(刺绣设计)、样板部、考料室等技术部门,并调研了大批量生产车间、高端定制生产车间及网络定制部,对一线生产工人、生产车间管理人员及各个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访谈,了解了高端定制、网络定制与大批量生产在整个业务流程上的特点与差异。

队员们深入了解了价值链各个环节的支出构成与成本动因,详细地询问了工人、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及销售人员的薪酬构成及绩效标准的确定,以及成本的分摊等一系列问题,搜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际华集团相关人员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充分的历史成本资料,商学院会计专业群建设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为顺利完成课题研究打下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