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学校组织教师参观孔庙和国子监 感悟国学文化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教师对国学和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了解,428日,党委宣传部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和新闻通讯员前往孔庙和国子监进行参观,感受先师孔子的思想与教育理念,体会国子监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36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北京孔庙作为全国规格最高的孔庙,是元、明、清三朝皇帝举行国家祭孔的场所。在孔庙,大家参观了古建筑群体三进院落的先师门、大成门、大成殿、崇圣祠、碑亭等。孔庙建筑宏伟,院内红墙黄瓦古树参天,古朴幽静。在孔子牌位供奉处——大成殿前,康熙书写的“万世师表” 匾额分外醒目,让人对先师孔子更加肃然起敬,老师们纷纷合影留念。老师们还观看了大成礼乐特色演出,演出集乐曲、乐舞、吟诵三位一体,将孔子的“礼教”与“乐教”结合,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传递着以礼修身、以乐感人的艺术宗旨,使老师们再次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国子监是元明清三代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和教育行政管理机构,又称“太学”“国学”。大家参观了国子监三进院落的集贤门、太学门、琉璃牌坊、辟雍殿等主要建筑以及国学文化展示区。国子监主体建筑经历7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辟雍殿前摆放着一排排桌子、条凳、笔墨、竹简,不时有身着古装的少年们在这里读书,让人仿佛回到了古代的学堂。而展馆中关于国子监文化教育历史的介绍,使大家对当年这个古代最高学府有了更深的了解。 

通过参观,大家对国学文化和科举制度有了更深的了解,加深了对弘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也更加感悟到高校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