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青马社”开展专家解读经典专题讲座

   

329日,经济学院青马社开启新学期专家解读经典第一讲,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建华副教授为学生们带来新时期下如何解读《资本论》专题讲座。校团委副书记孙惟佳、学院党委副书记杜亚辉、团总支书记单紫薇,以及青马社50余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青马社的同学们在前期阅读了《资本论》部分篇章,在讲座开始,他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根据中国当今社会的实际情况阐述了他们对阅读《资本论》的不同理解。金融152李竞瑜谈到《资本论》就是通过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解释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规律而进行的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金融工程152贾雯静认为《资本论》之所以能够被从古至今广为流传,依靠的不是华丽的词藻和生动的语句,而是符合时代,符合社会发展的持久的生命力。经济学院的学生结合专业读《资本论》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财政15陶畅认为我们现代大学生要结合劳动价值论的原创含义,灵活地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创新,结合我院学生实际专业情况,多参加大学生创业、科技立项等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己的创新水平,增加自身的知识量,才能更全面的发展。国贸15韦曼莉谈到马克思从唯物史观角度出发的揭示资本主义本质的巅峰之作,以犀利的思维阐述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贸经151周楠说到,和很多同学一样,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最开始是在初中时代的政治课上,那时的学习很大程度限于努力去记忆一些来自于《资本论》的概念——“绝对剩余价值相对剩余价值资本有机构成资本积累可变资本等等,它们显得遥远而深奥。      

田建华老师认真聆听了学生们对《资本论》的读后感,对学生们认真学习的态度表示肯定。她谈到,18679月《资本论》第一卷问世,今年是《资本论》出版150周年,青马社组织对《资本论》著作的学习非常有纪念意义。她介绍了马克思创作《资本论》的时代背景、理论依据以及《资本论》著作的主要内容,结合每一位发言学生认真进行了点评,她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国意识形态占主导地位的学科,它在批判中发展,是我国革命与实践所证实了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梦发展所需要的时代背景。《资本论》从问世到现在依然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同学们要结合中国国情学习《资本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用文化自信反哺世界。 

听完讲座,学生们心潮澎湃,各抒己见。正如田老师所说,马克思从青年时期就励志为解放全人类而奋斗,我们现在也应该树立远大的理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不应求田问舍、没有理想地苟活。拓宽视野、心怀天下,我们会拥有更有意义的生活。同样,有了远大的理想后,我们应当立足当下,为理想奋斗。马克思在被驱逐的艰苦条件下创作出了《资本论》这部著作,如今身在安定和谐、资源充分的社会中的我们,更应刻苦努力,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努力创新。我们在学习经典著作的同时,也应该结合现实,形成自己独立的理解和观点。远大的志向要配远大的情怀因此我们也应该像青年马克思那样博览群书,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同时,这也是作为信仰马克思的青年所应该努力达到的状态,要为此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