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食品营养,你想知道的事”系列讲座第二讲

   

校工会与食品学院分工会联合举办的食品营养,你想知道的事系列讲座第二讲蛋白质营养与中老年人健康315日在阜成路校区进行,100多位教工聆听了讲座,会议由食品学院分工会主席何猛主持。

 

我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中老年性肌肉萎缩,睡眠障碍等是中老年人极为普遍发生的健康问题。食品学院刘新旗教授从中老年人的最基本的健康营养问题出发,阐述一些日常生活中如何关注蛋白质营养提高自己的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以及蛋白质是人体最重要的生物成分,中老年人的肌肉萎缩,体质下降,免疫能力低下,慢性疾病的发生都和蛋白质营养相关。介绍了人体内的脂肪酶、淀粉酶和蛋白酶等消化酶的活性变化趋势,发现随着年龄增长,这些酶活性下降的差异变化很大。其中,降低最大的是蛋白消化酶的活性,人到60-70岁时其酶活性只有年轻时的20%-30%。蛋白质的消化吸收减少引起老年人体内负氮平衡,最终导致肌肉萎缩、免疫力下降、睡眠障碍等各种老年人常见的健康问题。结合实物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大豆蛋白肽,它不受老年人消化能力变化的影响,能快速吸收,迅速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快速增强老年人体力,促进疲劳恢复,增强中老年人免疫能力,改善睡眠,有效地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同时也介绍了针对其他人群适合用于补充蛋白质的动植物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