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2017春季学期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堂开讲了

  

317日,一场主题为《认识自我》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阜成路校区顺利开讲。本次活动是继上学期我校为研究生开设心理健康讲堂以来的第三场讲座,吸引了各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的到场参与。活动由研工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方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校研究生青志协协办。

本期讲座有幸邀请到从事精神心理专业工作近30年,精神科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李主任为大家授课。作为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心理咨询培训师、全国健康心理专业委员会专家成员、全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讲座伊始,她从我是谁这一问题入手,引出了自我状态治疗的概念,并介绍了它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邀请四位同学现场演示内心自我矛盾这一心理过程,运用自我状态治疗方法,引导大家要正确面对自身的心理矛盾和冲突。她谈到,人的生命可以假设为一个河流模型,这条河流承载着我们所有的思维、情绪、身体感受、行为和关系。个体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会遭受某些来自躯体或重大生活经历等而造成的心理创伤。当应对这些来自生活、成长过程中的挑战和危机时,发挥自我调节机制,寻找自身的内在力量,是可以帮助克服某些心理创伤,达到自我状态的和谐与统一。

一个多小时地讲座,李主任亲切、真诚地和同学们进行互动参与式授课。让同学们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理解自我认知概念、发现认识自我的意义。为满足学院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的需求和问题反馈,经过研工部的前期调研和课程讨论设计,本学期我们将为研究生开设四次心理专题讲座,每月一期。希望能够借助专家的指导,起到为同学们调整心理状态,消除心理障碍隐患的作用,为学校的学生健康成长做好服务。下期主题为《认识抑郁》,敬请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