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成功举办2016级新生心理委员团辅技能培训暨班级优秀团辅大赛活动

 

  

   为帮助大一新生有效适应大学生活,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班级凝聚力,同时助其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引导大一新生心理健康发展,在我校心理素质教育宣传月期间,法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相逢是首歌”大一新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暨班级优秀团辅大赛活动。此次活动由学生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法学院和校学生心理社团心联会承办。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体验式团辅技能和理论培训阶段。1019日和26日,法学院心理辅导员朱艳新老师带领大一新生心理委员学习了团体辅导的理论、技法,通过“同心圆”、“ 凑钱”、“松鼠大树”、“有缘相识”“心有千千结”、“抢毛巾”、“心电感应”等热身和主题活动,增强了心理委员对团体辅导的感性认识和体验,帮助心理委员掌握大一新生适应团体辅导各项目开展的具体方法和技能。

第二阶段为大一新生班级团辅活动开展阶段。1026日至11月底,各学院大一心理委员作为领导者带领各自班级在全校范围内如火如荼的开展了“相逢是首歌”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全校共54个班级参与完成。在各学院心理辅导员的积极组织和督促下,最终推选18个班级参加学校优秀团辅活动大赛。

第三阶段为大一新生班级优秀团辅活动评选阶段。1213日,新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技能培训暨班级优秀团辅活动大赛在良乡校区拉开了帷幕。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立新、副主任张宏宇、法学院辅导员朱艳新、心联会主席张茗轩担任评委。参赛心理委员用丰富的创意和真挚的情感依次展示各班团辅活动的组织、策划与活动过程,分享了新生适应团辅活动带给同学们之间的变化和班级的变化。经过答辩与评选,本次活动最终评选出校级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佳策划、最佳组织班级,12名团辅活动优秀领导者。其中外语162班和注会162班获得一等奖。

本次活动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趣味多彩的新生适应团辅游戏活动,不仅有利于大一新生快速适应学校生活,增进同学间的熟悉度和亲密度,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增强个体的心理健康程度,同时使同学们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进了班级融合和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和班团队伍建设,还进一步加强了学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的建设,提高了心理委员的心理工作技能和方法,以期通过以点带面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学院和学校心理新生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引导大一新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