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相逢是首歌”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

            

            

   为帮助研一新生有效适应研究生生活,进一步增进同学之间相互了解,促进班级融合和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 121日,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开展了以“相逢是首歌”为主题的研一新生适应性团体辅导活动。辅导员朱艳新老师、研一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辅导员朱艳新老师首先带领全体同学进行了“凑钱”、“表演”等热身活动,随后,经过“新生适应团体辅导理论和体验式培训”的心理委员各自带领本班同学进行了班级团体辅导活动。两个学院的四个班级分别开展了“松鼠大树”、心有千千结”、“同舟共济”、“蜈蚣翻身”、“人椅”等活动。活动后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活动感受。1631班的沈天行同学认为盲行游戏给他的感触很深,盲行并不可怕,因为有坚定的“拐棍同学”在身边,在光明又黑暗的世界里探索,也需要内心坚定的“拐棍”和身边依赖的“拐棍”;1633班的曹明明同学则对“心有千千结”活动感触很深,她谈到,学习生活中难免有烦心事,人际关系也容易带来压力,但心有千千结活动让大家体会到人和人之间仍旧能够相互信任相互依赖,有结也可以解开。

在分享环节,朱老师为大家解释了活动背后蕴藏的心理意义,使同学们在团辅活动中体会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间相互关怀沟通、包容理解的重要性,珍惜彼此的相遇相识相知。本次活动获得了全体研一同学的肯定,游戏很开心、活动很解压。

本次活动以辅导员和心理委员为主体带领全体研一新生开展体验式团体适应性辅导活动,有利于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心理压力。既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竞争与合作带来的压力与快乐,也为同学之间形成相互理解、相互认同、相互学习、相互依赖的良好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增强了班内同学和班级间的交流,有利于引导研一新生形成班级凝聚力和促进班团队伍建设,同时帮助研一学生形成积极的情绪体验和自我认知,引导学生心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