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研究生心理委员聆听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1116日,全体研究生心理委员在阜成路校区聆听了一场主题为《人际心理漫谈》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活动由研工部、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方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协办。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欧洲委员会专家网络首位中国访问学者,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教育部合作项目专家组成员任苇老师,围绕人际关系主题,分别从生活、工作、人际交往、大学恋情、自我认知等方面,结合典型案例,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她谈到,心理健康内涵的核心是自尊,包括自我认同感、社会能力、学习与工作能力三种心理社会因素,以及相貌、天赋两种生物因素。自我接纳是自尊的基石。一个不仅能善待自己也能善待别人的人,其关键则在于他能够接纳自己。而当建立起良好的自我接纳,就能够影响和促进人际关系的构建。她还谈到,家庭关系会影响到个体的人际关系,包括安全感、人际关系亲密感以及责任感。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培养并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既来之,则安之。要正确对待所处的家庭环境,学会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不如意的环境。平时,要主动与人沟通,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扩充人际交往面,学会自立自强,并保持一种积极的态度正确看待和处理好爱情、友情和家庭关系,欣然接受自己现实中的状况,不因自身优点而骄傲,也不因自己的缺点而自卑。两个小时的讲座,任苇老师的亲切与真诚,让同学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意识到拥有健康心理的重要性。其互动式和参与式的教学方式,也活跃了现场气氛。

本次讲座的开展,旨在启发和帮助同学们充分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升心理委员们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参加此次讲座的心理委员们,希望今后能够从学业、就业、恋爱等方面,结合我校研究生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设计主题方案,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辅导,让更多的同学们有选择性地参与其中,树立关爱自己心理健康的意识,学会自我调节的正确方法,养成善于交流沟通或寻求咨询帮助的习惯,让周围的每位同学都能够永远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