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5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参加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活动

1025日,来自我校九个学院的50名研究生党员骨干,聆听了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作的题为《中国:重返世界之巅》主题报告。此次活动是市委教工委举办的北京高校理论名师大讲堂2016年秋季讲座活动之一,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报告中,张维为用一段著名的演讲视频《中国人,你要自信》作为开场,引发在场学生的思考,他从不同角度解释中国人为何要自信起来。作为上世纪80年代中期,曾担任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英文翻译,他结合当前时事背景、历史角度与国外的众多国家进行不同国家的分析与对比,提出“三个值得回味的比较”,阐释了如何读懂中国崛起的新视角。同时,以一组上海生活照片为例,来分析“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提出我国与西方国家在餐饮文化、商业文化、养生文化、家庭文化、移动互联网、社会治安、红色文化等不同方面的比较优势,引发学生的深思。他所介绍的“中国三部曲”代表作,均用较宽广的国际视野,来观察世界、思考中国,客观自信地评述了自己的国家和外部的世界。 

整场讲座结构严谨、数据翔实、资料丰富,帮助学生们全面了解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准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政策,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祖国的强大,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增强了刻苦学习,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的责任感。同时,还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对于深入全面地了解当前世界军事形势和我国的软、硬实力,帮助大家明确自身定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