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两学一做】商学院组织研究生学生干部学习 “习近平用典”和“七一讲话”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带团建工作,提升青年学生干部的素养,77日晚,商学院组织研究生会学生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用典”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研究生会学生干部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用典》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心得体会。

会前,每位研会成员都利用课余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用典》一书。会上,同学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有的同学从学习用典中引申到了《名贤集》中名句、唐诗宋词中的美文,有的同学为大家满怀激情地诵读七一讲话中的精彩段落,自发的掌声此起彼伏,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增长了知识,坚定了信念。

其中,研会主席支晓静分享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引用的“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和“己不正,焉能正人”。她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一开始就用大量篇幅回顾了过去,这是让我们要铭记历史、鉴往知来,清楚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和成果才能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正己是要求也是标准,做一名党员要正己,作为学生干部更要正己,正己除了日常的遵纪守法,更包括思想和行为两方面,思想上要了解并支持国家的方针政策,行动上要为国家的改革、发展、法治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践部部长、商学院1521班党支部书记李博卉为大家分享的是“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她结合研会这学期活动分析了工作中的不足,用具体了例子说明了细致的重要性,希望每个人都能拿出涓涓之力,从小处出发,从细处着眼。生活部部长朱婉莹作为一名党员为大家分享的是“慧者心辩而不繁说,多力而不伐功,此以名誉扬天下”,她说自己很喜欢这句话,也一直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真正的学生干部不应该在嘴上说自己做了多少的事,不应该去做事想会有什么样的回报,而是应该踏踏实实地为同学们去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满怀深情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做的是不辜负这种希望,目光放得长远,担负起天下的兴旺。任凤同学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分享的是“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她说自己每次读到时就会想党的宗旨,想到信念的力量,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自己申请入党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愿意真正的树立自己的信仰,只有信仰像石头一样坚、像朱砂一样红才配得上做一名党员,我们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七一讲话有了更生动更深刻地理解。根据学习成果,学院研究生会负责老师评选出了学习标兵,并鼓励学生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同学们共同学习,由此推开门、迈开步,不断深入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宝库,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启迪思想、提升素质,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