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两学一做】档案馆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78日下午,档案馆支部党员赴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参观了《复兴之路》常年展和《塑魂鉴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型主题雕塑展》,接受思想洗礼,深刻理解记住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复兴之路》展区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历史如何选择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国家基本路线方针的时刻,同时也展现了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大型组雕是吴为山先生于2005年始接受江苏省委、省政府之邀请创作的,于20071213日落成。整个纪念雕塑分别以《家破人亡》、《逃难》、《冤魂呐喊》、《胜利之墙》四组雕塑形成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表现了劫难中的中国人民的形象。这里展出的是《逃难》主题的群雕。作者立足于人类历史的高度将个人情感融入民族感情、人类情感。旨在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以祈求世界和平。

在国家博物馆的参观学习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通过现场教学,让党员们学党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正如吴为山先生刻于雕塑碑体上的诗句:“我以无以言状的悲怆追忆那血腥的风雨,我以颤抖的手抚摸那三十万亡灵的冤魂,我以赤子之心刻下这苦难民族的伤痛,我祈求,我期望,古老民族的觉醒!——精神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