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发扬“笃学 践行 传承 自省”精神 推进先锋工程建设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建以“笃学、践行、传承、自省”为精神指引,以学生党员先锋工程为工作主线,开展以“两学一做”为指导思想的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增强党性修养,创新党建形式,拓展工作内核,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笃学——“党语心读”,贯彻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

学生党支部在“党语心读”微型图书馆的经验基础上,围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扩展理论学习书目,包括《习近平用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知之深 爱之切》、《我相信中国的前途》等等,为学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提供有效平台。同时,开展“开真人图书馆”、“抄理论经典”、“做读书笔记”和“谈学习体会”等一系列的学习理论经典活动,激发学生党员参加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

“真人图书馆”是“党语心读”理论学习的线上延伸,以“外语支部建网上 学生党员连线上”为工作目标,由学生党员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并将原创文章及读书心得发表到微信公众平台,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精神。

践行——“基层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红色1+1 

“做一名合格党员”始终以党员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党支部共建、党员教育、英语服务三位一体扎实开展。

本学期,我院学生党支部与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党支部进行共建,每月定期开展以“大小手牵引世界梦想,中英文点亮语言未来”为主题的红色“1+1”基层服务,在北工商附小四、五年级的学生中展开趣味电影赏析课,采取语言兴趣培养方向的英语教学指导,进行英文配音课本剧的编排,创新融汇中英双语知识,为学生筑起中西文化交流之桥,激发英语学习兴趣,使学生们的英语视、听、说得到多重锻炼。

传承——“三个一”,实施先锋计划,发挥模范作用

传承优良传统,发挥先锋作用。学生党支部继续推行学生党员联系人制度、实施服务先锋计划、推行“三个一”联系制度,每个党员联系一个重点学生、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以党建带团建,以先进带后进,切实加强班风学风建设,落实春风行动,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自省——“党员评议”,剖析自身不足,提高党性修养

以交流促评议,做合格党员。学生党支部定期组织新老党员交流,根据帮扶成效、值班绩效、理论学习、组织纪律、评奖评优等多个方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结合《学生党员成长手册》以及《先锋——学生党员学习实践记录手册》作为党员考核依据,根据《学生党员考核细则》评议评优和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