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访企拓岗】外国语学院赴外研社访企拓岗促就业调研

4月20日,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影带领班子全体成员和系主任代表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称“外研社”),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调研。外研社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王悦、总经理助理胡淼,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外研社高级市场经理张龙主持。

刘影表示,希望通过“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实地走访,拓宽就业市场,深化校企合作,全面了解行业对外语类人才的需求和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提升国际化、行业+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产学研合作。拓展学生实习实践和就业平台,推进校外导师合作计划。

外国语学院副书记于涛介绍了近几年毕业生就业情况和目前存在的困难,在学生就业指导和实习培训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副院长关涛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情况,希望能够建立长期合作,聘任研究生校外导师。副院长史岩林介绍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情况,副院长苗天顺介绍了大学英语教学、课程思政和学科竞赛情况,希望能与“国才”杯考试相结合,提升学生的竞赛和专业实践能力,助力学校“469”目标实现。

王悦对学院一行表示欢迎,对外研社的历史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外研社以“记载人类文明,沟通世界文化”为使命,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术优势,经过40余年的艰苦创业、拼搏创新,现每年以80多种语言出版类别丰富的图书和期刊,并积极探索教育服务转型与数字化融合创新,有力推动国际化布局与中外文化交流,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被国内媒体称为中国外语图书市场上“真正意义的产业领导者”,被国外媒体称为“中国出版改革与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外研社通过“国才杯”大赛等形式,开展人才测评、培训和输送工作,建立企业联盟,为企业培训、选拔合格的涉外人才。希望通过与高校搭建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和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合作平台,通过校企联动,锚定靶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专业素养、国际视野和思辨能力的优秀人才。外研社与会人员依次介绍了毕业生招聘要求、教材出版、国际人才英语考试以及校企合作等内容,希望能够与学院进行以服务学生就业和提升语言沟通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多领域合作。

此次调研座谈为学院和外研社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交流了解企业选人标准和用人需求,进一步拓宽和夯实毕业生就业实习渠道,为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毕业生就业服务等工作提供重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