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举办教育基金捐赠暨华城杯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3月15日,法学院教育基金捐赠暨“华城杯”获奖论文颁奖仪式举办。北京市华城律师事务所主任严奉平,07级校友、北京市华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海彦伟和王锦强律师,法学院李仁玉教授出席仪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校外专家,学院领导班子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捐赠暨颁奖仪式阶段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主持。

法学院副院长(主持)陈敦教授代表学院对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法学院与华城所开展合作共建活动的情况,指出在民商事法律领域双方具有共同的“基因”和内在契合度,在法学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等方面也达成了广泛共识。“华城杯”学术论文大赛是学院与华城律师事务所合作的第一个成果,今后双方将继续开展更多的合作项目,助力法学人才培养。

院长.jpg

严奉平主任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严奉平介绍了华城所的发展历史、主营业务和律师团队,他表示中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践行依法治国需要法学发挥示范作用。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把握新的机会推动法治的发展,未来道路一帆风顺,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

在捐赠仪式环节,北京市华城律师事务所向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捐赠人民币5万元,用于发展我院法学学科和培养法学创新人才。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代表学院接受了捐赠支票。

捐赠.jpg

陈敦宣读首届“华城杯”学术论文大赛获奖名单,严奉平、海彦伟、王锦强为获奖同学颁奖。随后2022级研究生汤思源代表获奖学生发言。他表示当代法学生要心系社会,珍惜学习机会,不断提升科研水平,秉承钻研刻苦的精神,不辜负学校、学院的期望。当今时代已进入数字时代,法学生也要关注数字时代带来的法律问题,做好迎接数字时代法律挑战的准备。

颁奖2.jpg

在教育基金捐赠暨“华城杯”获奖论文颁奖仪式后,学院举办了数字时代法学教育与学术论坛,学术论坛阶段由法学院教师陈冠华博士主持。法学院荣休教师李仁玉教授以“如何成为新时代有用的法学人才”为题作主旨讲座。

李仁玉教授从“新时代的特征及其对优秀法律人才的要求”和“如何使自己成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法律人才”两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当今时代的特点以及给出了如何成为新时代优秀法律人才的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他提出万物互联时代要求法律人才必须具有国际化视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国家利益,运用国际法律规则推动全球治理。他希望法学生能以“法条为中心,以案例为素材”,逐渐养成“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大格局、逐步培养“读书破万卷”的学习习惯,成为新时代优秀的法律人才。

在优秀论文交流展示环节,法研2131班郎晓彤、法研2231班汤思源及法学204班李楠分别围绕“数字时代金融服务”、“跨境电商避税”、“网络交易”问题,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框架和研究内容上对所著论文做了详细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苗鸣宇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姜雪莲副教授和学校法学院陈冠华博士分别进行点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梁鹏教授作为本届论文大赛的评委代表进行了总结发言。梁鹏从“为什么写作”、“什么时候开始写”、“如何练习写作”等方面,强调了学术论文写作对于法学生提高文献检索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并对学术论文写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场活动,对所处的时代背景有了深刻的理解,对未来的学习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学习了论文写作技巧,明确了学习目标,感到收获满满。本次活动是学院与华城律师事务所的良好合作的开端,双方表示要进一步深入合作,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