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以四位一体学风体系扎实推进线上学风建设

经济学院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深化学术立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构建“尚学”“思学”“乐学”“善学”四位一体学风体系,健全学生学业引导机制,塑造一流学风,让学生居家学习忙起来,学风强起来,成效显出来,多措并举,多维提升学风建设。

“尚”立学务实前行完善线上学风建设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环境,3月,经济学院结合各年级课程设置及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变化特点开展了“云端学风建设主题班会”。此次云班会涵盖18级-21级4个年级、52个班级、52名班主任、1683名本科同学,鼓励每一名学生阐述在疫情期间线上学习的问题和想法,从根本上帮助其解决学业问题,贯彻落实“务实学风建设”的工作方针。

在学风建设主题月期间,学院学工队伍走进课堂,深入掌握学生居家学习情况;并派出学风建设督查员,在上课期间不定时走访云课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带队组织学风建设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整改。

5,为提高线上学习效率,学院线上开展“与努力的你相遇——经济学院云端自习室”线上自习活动。在活动期间,学院经英学子积极参与,自习平均自习时长为1小时40分,累计打卡百余次,相互监督的新颖模式充分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专注度和学习效率,百花齐放的线上学习氛围彰显经院学子自律、自强的良好学风!

“思”助学榜样领航,助推学生学业发展

2020-2021 学年春季学期初,经济学院招募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共 76 名同学组成学困帮扶辅导先锋队以来补重考辅导活动一直备受青睐、延续至今。在过往四个季度的学业辅导活动中,辅导团队人数高达114人,辅导团队核心人数38人,共有665人次参与辅导课程,297人次参与晚自习答疑,学风建设线上相关推送宣传报道共计达200篇,总阅读量达50000余次。线上云平台中已有87名小教员上传学习资料,云盘链接下载次数达105次。

帮助学困生群体掌握知识要点,学院再次开展“经英”小教员——补重考辅导系列活动。小教员通过幻灯片及随堂测试、练习题电子版资料等方式在线上进行知识点和解题方法的梳理和讲解,全方位帮助学困生群体提高补重考通过率。此次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形式展开学习帮扶工作,共计60名学困生参与辅导课程,辅导工作满意度经问卷调查高92%,补考通过率为93.7%其中5名重点学困生通过挂科科目补重考。

同时,为助力学子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经济学院期末加油站2.0版本全新上线。加油站的每期学业推送中不断更新高等数学、微积分等重点科目的知识点、例题以及备考经验等,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薄弱的科目进行针对性补习,高效规划备考时间安排、建立学习体系、挖掘重点考点、搭建一个知识分享和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的期末复习保驾护航。

在本学期末,学院开展“经英”学风传承行动开展青年学风说——“我的学风故事”宣讲征集活动,鼓励学生以青年视角基于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讲述身边学风故事、分享学习经验,并通过互联网平台、公众号推送等方式进行扩散式传播,切实做到以点成线、以线覆面,以引导学风在学生间 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做好学风的发展与传承,把优良学风传递到校园、社会的各个角落。

“乐”促学,硬核创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为有效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鼓励学生在网课期间做好笔记、做实笔记、做美笔记,3月,经济学院开展笔尖上的“经彩”——经济学院“最美网课笔记征选活动。学子积极响应,纷纷上传自己记录的多种形式的学习笔记,充分绽放自己笔尖上的“经彩”。此次最美笔记活动促进了学习方法的交流与沟通,创造了一次思维与笔尖的碰撞!

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居家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提升英语学科成绩,助力学校“469”目标,经济学院组织开展“语”你有约——英语四六级打卡活动。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充分营造了一个自律、良性内卷学习氛围,创建了一个百花齐放的线上自律平台。在为期90天的活动有百余名同学积极参与,其中35名同学高度自律、打卡期满,共有28人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善”研学赋能增效,斩获竞赛优异成绩

经济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工作,2021年底便启动“挑战杯”竞赛项目孵化、遴选工作,开展犇腾经院——科技学术竞赛启航计划”。为加深同学们对“挑战杯”竞赛的了解,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比赛的积极性,学院提早组织开展线上宣讲会、培训会等活动。学院根据比赛特点和学生实际需求,分组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今年2月赛事正式启动后,学生努力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重重困难,指导教师、各项目负责人、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打磨比赛作品,为各参赛队伍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经济学院学子在此次“挑战杯”大赛中创造了历史佳绩。

在本次“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经济学院学子参与的项目共有32个作品获奖,其中金奖11项、银奖11项、铜奖10项,共103人次获奖,获奖作品数量、金奖数量和获奖学生人数均取得历史性突破。

本学期,经济学院用“捐华务实”的理念铸就学风建设体系;“榜样引领”的模式促进学生学业发展;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用事半功倍的效果勇夺科技竞赛佳绩,四位一体全方面加强学风建设,让好学善学之气在经院蔚然成风,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