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守望初心 最美绽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会

 

5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守望初心 最美绽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会,邀请了四位参加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决赛的优秀老师进行教学示范。院长王鲁娜、副院长姚洪越、副书记樊江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观摩会。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妍以“新时代大学生领悟富强的三把标尺”为题,进行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教学示范。何妍从“价值共识——领悟富强所以然”、“价值自信——坚定富强可以”和价值自觉——明晰富强何以然”这三个具有严密逻辑体系的维度结合大量史实及例证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领悟富强的科学内涵。教学展示结束后,学院教师就如何讲好讲透课程以及如何合理安排学时向何老师进行了请教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强光美以“北平为何无战事”为题,进行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精彩示范。强光美围绕解放军为什么对北平“围而不打”、中国共产党如何争取和谈成功、北平和平解放有什么历史意义这三个问题,利用丰富的史实、史料生动揭示了“北平为何无战事”。教学展示结束后,学院教师就如何选择适合教学比赛的主题以及如何选取以小见大的教学点与强光美进行了请教和交流。

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茂林选取以“守正创新: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智慧”为题进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高水平教学示范。张茂林老师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智慧从三个层面做了理论与实践的解读,一是“守正:传承马克思主义真经”,二是“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是“突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学展示结束后,学院教师向张老师请教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中应如何进行案例教学和举例教学等问题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袁宏松以“从百年党史 观初心使命为题,进行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的精彩教学示范。袁宏松老师深刻而生动地讲解了“‘站起来阶段:求人民解放、谋民族独立“‘富起来阶段:求人民富裕、谋国家发展“‘强起来阶段:求人民幸福、谋民族复兴这三大问题,并从价值导向、实践行动和效果检验三个维度对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清晰的论证分析。教学展示结束后,学院教师就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两门课程的相关性问题与袁老师进行了请教与交流。

江燕表示,四位老师带来的这场教学示范既有强大的理论深度又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展现出精巧的教学设计,不但对教师们的授课思路有深刻启发,同时为学院的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新借鉴。

王鲁娜对此次教学观摩会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四位老师的教学示范课充分体现了突出的问题意识、精彩的教学设计、严谨的逻辑体系、丰富的教学素材和透彻的理论分析这五大元素。指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要是一位好的设计师,也是一位表演艺术家,更是一位科学家,以科研的态度做教学,同时关注了解教学对象并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最后,她鼓励学院教师们要以这四位老师为榜样,从此次教学观摩中有所感悟从而进一步提升学院整体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