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多举并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近期的疫情防控“大考”,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落细学校各项防疫政策与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思想引领、关心帮扶等各项工作,将教育、服务、管理相结合,最大限度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防控责任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习贯彻学校部署要求、分析研判、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统一思想,强化落实。学院党委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院有条不紊地开展日常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毕业生论文答辩、专业分流、人才招聘、访企拓岗、毕业教育、就业辅导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学院党委发布《致经济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党团员要以实际行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共同守护校园平安、保障校外师生安全健康,做好群众的“主心骨”,为全体师生排忧解难。学院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强化安全稳定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研究通过《经济学院学生底线教育网络化管理工作方案》。学院发挥党团班联防联动,以“网络化”管理、“班组建制化”管理为两大抓手,实行“人盯人”模式,形成“权责明确、分级管理、人人担责、人人负责”的责任网络,发挥学生的自治作用,引导学生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5月18日,学院召开在校生安全教育座谈会,了解学生困难,回应学生关切,强调要守住底线,坚决维护疫情防控成果。

 

强化日常管控,夯实夯牢防控堡垒

学院严格落实四级联防联控责任体系,坚持“排查不过夜、台账不耽搁、隐患不拖延”原则,压实责任、层层紧扣、步步留痕,时时统计流调排查结果及学生居住地址、风险等级、健康状态等变化情况,及时更新《经济学院重点关注学生台账》,确保重点学生行程可追踪、健康可监测、档案可追查。

除“日报告”“零报告”外,对疫区学生的关注也是学院辅导员的重点日常工作。为深入了解居家学习期间学生的心理、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状态,各年级辅导员定时定期、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深度辅导,帮助学生进行自我调节、缓解心理焦虑。同时,采取“三联动”机制,加强与学生导师及班主任、任课教师及学生家长的协同联动,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业状态,坚决守护疫区重点学生身心健康安全。

勇冲志愿前线,构筑构牢防疫屏障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全体在校师生员工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学院辅导员路京明、向小平、张旭吟、杨新茹、贺茜、刘笑宇、王婷等7人驻校勇冲志愿前线,化身“大白”,进行试管派发和身份证扫描、检测登记等工作,协助医护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学院驻校辅导员于中午和晚上就餐时间进行校园安全巡逻引导,严格执勤、文明劝导,为校园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关爱学生身心,共建共护抗疫防线

为深入了解在校生的学生和生活的困难,学院驻校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常态化的宿舍走访、谈心谈话并送上暖心慰问物资等。对于学生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给予高度重视,耐心解释当下的防疫形势及政策,帮助在校生排忧解难、舒缓心理压力,树牢战“疫”信心,坚定必胜信念,共同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

 

 

没有打不赢的仗,更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经济学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继续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凝聚全院师生坚定信念、共克时艰,携手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