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学校召开2021年第四次中层干部会

5月28日,学校在良乡主校区召开2021年第四次中层干部会。党委书记黄先开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校领导李中奇、张耘、郑文红出席大会。全体中层干部参加大会。

副校长郑文红传达了上级外事工作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要求全校要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不断提高外事工作管理和服务能力。郑文红副校长还就近期学校招生就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通报了研究生招生情况、2021年本科生招生计划,分析了就业形势和我校毕业生目前就业情况,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面对新时代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明确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坚持以学生为本,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用好两个制度。坚持“一把手”负责制和“招生-培养”联动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三是狠抓落实,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大力建设新工科新文科新商科,重塑专业新格局。四是全校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多沟通多协调,保证各类就业信息畅通有效。五是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和多渠道就业。主动对接国家和首都新业态人才需求,全员行动,拓宽就业渠道,把“稳就业”作为学院当前工作的重点。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传达《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及意识形态领域形势通报等文件精神,就学校近期加强意识形态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对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工商大学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相关工作要求。李中奇副书记指出,要旗帜鲜明的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重要责任、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统筹抓好“人、事、时、网、课、地、团、教、园”等九方面重点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李中奇副书记还就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实责任,及时报送;二是主动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预警;三是采取强化措施,执行网络安全保护,要以实际行动加强重要网站和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保障,持续守护校园网络安全。

副校长张耘就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全体师生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抓实抓细抓落地:一是希望全体师生员工坚持佩戴口罩,注意日常防护;二是要求有关部门做好校园常态化消杀工作,特别是做好教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杀工作,确保全覆盖、零死角、无缝隙;三是加强校园一卡通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把好校园入口关;四是提高防控意识,坚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黄先开书记重点传达了陈吉宁市长在《北京工商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从明确办学定位、突出特色优势、促进工科商科融合发展、专业设置及人才培养等契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一是要明确办学定位,要立足北京服务首都,调整学科专业定位布局,解决研究与教学之间的矛盾,充分认识学科设置与北京市需求存在的矛盾,着力优化调整;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将科研优势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相结合,围绕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在交叉学科或细分领域形成科研优势,提高学校在全国的影响力;三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要找准学科特色、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突出商科特色,下大力气提升教学水平,形成北工商品牌,着力培养有独特竞争力的人才;四是要深化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跟进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分类评价、分类考核。黄先开书记强调,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陈吉宁市长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统一思想,统筹谋划;要加强学习研究,要召开专题会议将讲话精神传达给师生员工;要做好学科专业规划,梳理明确主干学科、支撑学科、基础学科,抓好重点学科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要深入思考综合改革,结合讲话精神和上级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进程,全力推动新时期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