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学校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热潮 党委书记黄先开讲授专题党课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7月2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以“从百年党史看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为主题讲授专题党课,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中层干部两百余人参加并聆听了专题党课,掀起全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热潮。

黄先开书记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总揽全局、视野宏阔,书写了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的恢宏史诗,表达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庄严宣告,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将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发出了“赶考”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号召,具有强大的思想震撼力、时代感召力和实践指引力。他强调,全校要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半年第二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和重点内容,并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到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中。

黄先开书记从百年党史中高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北京工商大学的时代使命两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高等教育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他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与高等教育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高等院校不仅是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锋和桥梁,而且为我党培养了领导和推动革命、建设的大批优秀人才。他简要梳理了我党从参与创办上海大学、黄埔军校,到独立创办中央红军大学、陕北公学,以及建立延安自然科学院,体现出自成立时起就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总结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高等教育的百年实践历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建党初期到新中国成立前艰难起步、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初期曲折探索、改革开放后加快发展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启高质量发展。这些学校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办学理念、模式和方法上进行了独立探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采取“思政课+专业课”的课程结构,贯彻德育为先、学以致用的教学方法,开创了教学、科研、生产“三位一体”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积累了中国共产党兴办高等教育的宝贵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他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追溯这一奋斗历程,重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结合学校的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肩负起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十四五”时期,按照党中央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的部署,在北京市加快推进高校分类发展的进程中,学校要紧紧抓住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机遇期,一是大力转变思想观念,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和高精尖产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调整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等更加契合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二是稳中求进明确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路径,要从我党领导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结合学校历史、办学方向和师资、时代要求等,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扎实有效地确定学科、学院和学校建设路径;三是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推动教育教学、人事管理等改革,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提高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质量,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最后,黄先开书记要求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重点,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服务和融入首都新发展格局,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加快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