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学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要求,4月18日至28日,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倪赛力出席有关活动,给予有力指导。

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先开作开班动员时强调,全校党员干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创建“双一流”、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篇章!

校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坚持原原本本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4月18日至21日、23日至25日,学校党委举办为期七天的校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期间,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字逐句研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新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黄先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做到“三个深刻领会”。一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二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作为首都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抓住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使命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用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三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要把这次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的“大课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四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结合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总体发展思路、阶段性和长远的奋斗目标,坚持“创新、开放、特色、质量”发展,把学校发展置于国家和首都的战略全局中来考虑和谋划,全面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结合读书班学习情况,就如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表示:一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最根本保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民族复兴坚定迈进。要全面系统、持续跟进学习,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实际举措。要聚焦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年度十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性和历史主动精神,把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发展紧密结合,一步步把党代会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师生员工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解决好高频共性难题,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把坚定不移推动自我革命贯穿开展主题教育的全过程。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聚焦“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全面系统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力量

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和学习材料,系统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方面工作的指示要求和重要论述,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力量。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结合学习体会表示,一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二要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学以致用,面向时代需求、时代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推动学校“双一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三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使命,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要坚持把“立德”作为“树人”的前提和基础,强化学生思想引领,突出价值塑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欧阳媛结合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举措,把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学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立足高等教育的特点,形成党风廉政宣教合力,将党风廉政教育与思政教育、课程思政相融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去调研,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聚焦各领域,深入一线摸清情况,全面梳理学校各项制度的制定落实,增强监督实效。立足抓小抓早,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文红围绕如何通过主题教育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学习体会。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持好、运用好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掌握贯穿其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更好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是用新发展理念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切实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

坚持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强大力量

4月23日,校领导班子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推动学校‘双一流’创建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进行专题交流研讨,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和分管工作谈体会讲认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在交流研讨中开阔思路、凝聚共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聚焦学校事业发展实际,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共识,把学校发展置于国家和首都的战略全局中来考虑和谋划,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奋进“双一流”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思路办法。

副校长龚六堂表示,一是要将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学校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锤炼的“立足点”。旗帜鲜明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内容,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党外干部也要参照有关标准和要求,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将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学校提升创新发展、促进综合改革的“助推器”。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部署,深入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要将主题教育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双一流”创建,要锚定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不断优化完善学科布局,突出商科、轻工和食品学科特色,推进新兴交叉学科建设。三是要将此次主题教育作为学校开展自我革命、强化使命担当的“指挥棒”要自觉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自觉行动全面履行职责,强化使命与担当。

党委常委、副校长徐丹丹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战略意义和重要内涵出发,表示要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基础上,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全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强化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四方面工作,实现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和建设成具有商科、轻工和食品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在发言中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表示,一是进一步明晰“双一流”学科建设方向,讲特色、讲协同,强化数字化、信息化赋能,立足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助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信息化数字化全方位发展。二是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讲竞争、讲绩效,强化投入产出导向,系统推进学校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以人事制度改革推动学校整体事业改革发展。三是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重资源、讲合作,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培养体系,加强校地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学校科学研究、国际交流、项目合作等资源优势,强化人才交流、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在发言中就如何践行主题教育,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进行交流,一是教育数字化为加快推进数字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数字化转型是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做出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和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二是要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人才培养各环节深度融合,提升人才培养高质量和数字化转型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培养师生的数字素养、数字思维、数字能力,实现数字持续赋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生为本,以本为本,提供个性化、定制化、自主化、智能化服务,坚持自信自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学校数字化转型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4月23日,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倪赛力参加校级领导读书班时对学习成果表示认可。他指出,各位班子成员的交流发言充分体现了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深刻性,就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继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二要坚持学以致用,与学校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三要坚持将学习贯穿始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文章,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持续巩固理论学习成效。四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调研带着问题学、带着重点学、带着思考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处级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

4月23日,学校处级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全体校领导切实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分别出席专题读书班十个处级干部学习小组会议。

读书班学习时间为4月23日至4月28日。为组织好读书班学习,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制定读书班学习要求、学习安排、学习形式、学习内容、研讨题目。在集中学习阶段,专题读书班十个处级干部学习小组严守纪律、端正学风,聚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聚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学。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确保高质量严要求全方位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制定《中共北京工商大学委员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工作方案》《北京工商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方案》,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确保“规定动作”不偏向、不走样、不变形,紧扣学校发展实际,聚焦工作重点,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描画出清晰的行动蓝图。校领导班子根据上级和学校各项方案要求,以周为单位,制定详细个人学习计划,找准抓手、突出关键,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带头抓好调查研究,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部署,带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局、起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