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黄先开受邀参加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作分论坛主旨演讲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党委书记黄先开受邀参加峰会开幕式,并作为高校嘉宾代表在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受邀出席。

黄先开围绕《加快推进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思考》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谈到,数字化转型正在重塑社会、劳动力市场和未来工作形式,信息技术深刻改变了各行业对劳动者知识、能力和素养的要求,数字素养和数字化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刚需。“数字中国”对加快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数字中国建设需要强化数字化人才支撑。他谈到,北京工商大学在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方面进行了努力实践和大胆创新:一是依托数字未来中心,搭建了智慧教学环境,打造了新维教学空间,建立了以“整合课程”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启用了教学大数据实时动态分析系统,探索完成了对数字化教学管理流程的业务重构。二是打造了面向全员参与的数字素养提升系列核心课程,根据学院数字素养能力导向,将能力进行单元化拆分,从而创新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模式,提升学员解决现实问题能力。

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数字素养与技能分论坛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旨在扎实推进《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促进沟通交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行动合力,共同推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邢善萍,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马飞雄出席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