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计划》《北京市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9月29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在阜成路校区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副书记李中奇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播放了近期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实录视频。

李中奇副书记传达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分析了北京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总体现状、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北京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的先进案例与经验,重点传达了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的重点工作及相关要求。

黄先开书记就下一步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明确责任。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高度重视,统一认识。二是加强集体备课,发挥教师主动性。思政课质量好不好,关键在教师,要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加强师生互动,更好地驾驭课堂。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不断增强学生的学习获得感。四是标本兼治,加强制度设计。加大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改革力度,建立以教学为导向的评价机制,让教师能够全身心地投入教学;五是改革绩效分配,优劳优酬。大胆改革绩效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对教学效果好、深受学生喜爱的思政课教师要加大支持力度。六是以“重点马院”建设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要抢抓机遇,严格管理,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努力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