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调研组来校调研

12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一行来学校调研科普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副校长龚六堂出席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黄先开书记主持。

黄先开书记代表学校对吴恒副主任委员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科技部、中国科协对北京工商大学的厚爱与关心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京工商大学历来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结合自身学科优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希望与会领导对学校下一步如何开展好科普工作、引领行业发展创新多提要求、做指导,学校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做好相关调研。

孙宝国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躲不开的食品添加剂》《国酒》两本科普著作为例,对高校开展科普工作的意义进行了阐释,分享了学校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汲取的经验。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希望各级领导能对高校如何同时做好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提供宝贵建议。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专题汇报:科学研究院院长兼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汇报了学校开展科普工作的总体情况;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姚志良汇报了生态环境学院在“双减”政策下深入推进科普工作新模式的探索;人事处处长兼电商物流学院院长左敏汇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作;科学研究院自然科学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赵峙尧汇报了数字科普时代高校面向全社会开展科普工作的难点与建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代表调研组一行感谢学校对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吴恒副主任委员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创新工作的指示与要求,高度重视对科普法实施情况的调研。北京工商大学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在科普工作方面做得很有特点,提升了大众对科普领域的理解与认识,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推动了公众对相关科学知识的正确理解,同时也对拉动消费有积极作用。吴恒副主任委员表示,希望下一步能与学校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系统了解学校在数字科普时代如何加强科技工作与新媒体的合作、应用数字技术开展科普活动,以及形成的可复制、可分享的经验,也希望对组织科普工作中遇到的困境与难点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吴恒副主任委员一行深入学校乳品科学技术实验室、蛋白资源开发与营养食品研究实验室、食用香精实验室、功能性食品配料与营养研究实验室、植物资源研究开发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和参观,认真听取了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对学校积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推进科技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建设和行业需求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参加调研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古小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张洪贺、高红卫,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皓,以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科技部、中国科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