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喜讯 | 我校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近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发布《关于公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等305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1〕13 号),公布了2020年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结论,我校环境工程专业名列其中,将被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进入中国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环境工程专业是我校第一个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作为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于1979年开始招收培养本科生,1981年开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1996年获环境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批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校组建生态环境学院,并获批建设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环境工程专业现有教师34人,其中专任教师3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15人、讲师8人,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来自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拥有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优秀人才1人,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有机固废专业委员会主任1人,北京市属高校青年拔尖人才5人,学术期刊编委5人。环境工程专业立足首都,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民生命健康重大需求,培养具有正确政治方向,扎实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技能,能够分析、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在环境工程领域从事科研、设计、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成立四十余年来,累计培养本科生1900余名、硕士研究生300余名,他们已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我国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力推进“新工科”建设的重要抓手,能否通过专业认证,成为衡量一所高校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环境工程专业始终坚持以工程教育认证理念为引导,构建“目标设定-过程培养-目标达成-持续改进”的闭环人才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形成多层次、多维度实践教学体系和教研相长的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专业2019年提交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并获得受理,2020年积极开展专业自评,并顺利完成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是对我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是我校开展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成果。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面向国家和首都生态文明建设需求,贯彻育人育才统一理念,依托专业特色优势,强化学科交叉,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打造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的环境工程一流本科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