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授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大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从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新学期伊始,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校长孙宝国带头走进思政课课堂,为本科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9月6日、9日,孙宝国校长在阜成路校区为化学、化妆品和应统专业大二学生讲授了生动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他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联系自身学习、科研工作经历,全面细致地向同学们讲授了自己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孙宝国校长以“毛泽东与毛主席”为线索,讲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同时以“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选集》”为主线,重点向同学们讲述了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他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理论、革命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党的建设理论等六项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孙宝国校长讲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结合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的阐述,孙宝国校长还带领学生们学习了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价值,认为了解和学习毛泽东思想对青年大学生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掌握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本领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解决现实问题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课堂讲授后,孙宝国校长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讲解和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主动与校长畅谈学习生活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气氛热烈。同学们表示通过这堂课程的学习,不仅透彻地了解了毛泽东思想,同时对孙宝国校长诠释的中国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受益良多。

9月13日,学校党委书记黄先开为2021级本科新生讲授题为《赓续红色基因 谱写青春华章》的新学期“思政第一课”。他从四个方面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具有红色基因的光荣校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期望要求,以及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解读了北工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之路,讲授了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同时,他与广大新生畅谈青春与时代、青春与志向、青春与奋斗,提出身处新时代的北工商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光荣传统,肩负伟大使命,胸怀梦想奋斗,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时代使命,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谱写青春华章。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黄先开书记从同学们作为首都大学生,要从学好党史了解校史做起,学校作为新中国成立后我党较早创建的培养商业、轻工业战线建设者的高等院校,具有红色积淀和光荣传统。七十余年来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祖国和时代同向同行,坚守“工以开物、商以富邦”,为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涌现出一大批政学商界知名校友。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新时代浪潮中,学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已经迈入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行列。黄先开书记结合国内外形势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趋势,分析了国际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剧巨变,全球教育体系正在深刻变革,在此国内外背景下,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对于学校既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发展的“加速期”和办学治校体制的“成熟期”,学校将进一步明确办学格局和定位做好两校区未来规划布局,大力调整学院机构设置和学科专业,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北工商人才培养模式,坚实走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之路。

黄先开书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思政课的有关论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两个大局”中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的重要精神,切实认识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好思政课程是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价值塑造的关键抓手、科学思维的培养途径,有针对性解决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积极共同探索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新的“打开方式”,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将思政课打造成为铸魂育人的“金课”。他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的思政课学习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大青年学子的期望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学习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心怀远大梦想努力奔跑,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学,全体校领导深入课堂教学一线,结合专业和时事为同学们讲授思政课,以切实行动调动了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为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做出了示范,后续其他校领导也将陆续走进课堂开展思政课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