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北工商志愿者服务保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场面之震撼、气氛之激昂,令人难以忘怀。大会当天,学校220名师生参与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他们以昂扬的面貌、绝佳的姿态完成此次光荣任务,用实际行动为首都和国家增光添彩,用青春谱就了最美的红色记忆。

我校主要承担广场参加人员服务保障,负责为参加观礼的观众提供集结点引导、线路引导、秩序维护、安全应急等服务保障工作,引导观礼人员从各个集结点有序向天安门广场进行集结。当天,220名志愿者累计服务观礼人员15000余人次,用责任与担当为党的百年华诞贡献力量。

   

  

  

   

深夜集结、凌晨出征,斗志昂扬参与服务保障

63019点,我校220名志愿者集结完毕,正式踏上正式上岗本次服务保障的征。他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分别前往雍和宫地铁站、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公园、全国农展馆等四个远端集结点,承担交通引导、秩序维护、安全测温、集合签到、安全提示、应急服务等保障工作。到达工作地点后,志愿者们正气有序,迅速完成了岗位排布。北京各大远端集结点都有北工商志愿者的身影。

63020点,在正式开始工作之前,临时团委负责人廖承禹带领大家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和志愿者誓词,鼓舞大家牢记使命,用严格的要求、坚定的信念顺利完成此次服务保障任务。

710点,大家的情绪逐渐激动,身着洁白服饰的志愿者们在黑夜中格外显眼,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等待着黎明的到来。

711,第一批观礼人员陆续到达各自制定的集结点。在大巴集散区,负责交通引导的志愿者有序排列在大巴停放处,他们手持醒目的蓝色引导牌,指引大巴有序停放、主动与大巴车长核实乘客数量,并引导乘客按照指定的流线行进。地铁集结点的志愿者则负责手举不同专列的地铁指引牌,引导观众有序在各自专列等候区排队。在观众集结完成后,志愿者要继续高举指示牌带领观众从集结区到地铁站乘坐专列,在把最后一批观众送上前往天安门广场的专列之后,志愿者已经手举指示牌长达5个小时。测温区和安检区的志愿者,分别协助医务人员及公安民警完成体温检测和安检工作。测温区和安检区的人流量很大,但他们毫无松懈,一直聚精会神地盯着眼前的屏幕,用专注和严谨为庆祝大会的观礼人员筑起安全健康防线。还有一部分志愿者化身“搬运工”,帮助工作人员运送随车保障物资、交通指示标志等。他们不怕困难,配合默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仿佛他们接力的不是沉甸甸的纸箱,而是铺就百年信仰的砖石。

710500,黎明降至,朝阳映红天际,庆祝活动即将开始。所有观礼人员均已踏上向广场核心区集结的专列,远端集结疏散志愿者的工作任务也就此接近尾声。大家整理物资、清点人数、合影留念,忘却整夜的疲惫,在高昂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中踏上归途。返程途中,志愿者们赤诚之心澎湃,对党的无限深情、热爱与祝福写在脸上、印在心里。

高度重视,严密组织,扎实抓好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筹划开展

416日受领任务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多次对庆祝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做出部署,并深入一线指导任务开展。学校团委认真筹划,深入研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动员、招募、培训、组织等各环节积极发挥作用。学校成立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专项工作组,由指定专人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具体任务实施。同时细分招募培训、宣传教育、保密工作、疫情防控、集结疏散、物资管理、安保工作等具体工作领域,每个领域设立志愿骨干,由专项工作组统筹抓好各领域工作并行展开。团委多次组织召开各领域专题工作会议,认真讨论庆祝活动志愿者工作内容,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并与党委宣传部、教务处、保卫处、公共事务处等各职能部门加强工作对接,协同组织、统筹策划,做到了组织有序、落地有力、响应及时,为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任务打下坚实基础。学校从团委直属学生组织、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中等学生骨干队伍中招募志愿者,择优遴选出220名政治坚定、品格优异、能力突出的学生干部担任本次庆祝活动志愿者。

 

   

   

 

突出主题,引领有力,为庆祝活动志愿服务任务夯实根基

成立志愿者临时团支部, 突出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学校团委充分调动学校广大党团员积极力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可靠、代表性强、素质高、服务好的志愿者队伍,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加强志愿者思想引领的重要抓手。在志愿者团队中成立临时团委和临时党支部,打好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基础。在志愿者群体中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通过青年大学习、党史分享、党史领读、知识竞赛、传唱经典、重温入党、入团誓词、参观主题展览和革命旧址、观看红色影片、先锋志愿者党史宣讲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志愿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恰是百年风华”—北工商学子唱响党的百年颂歌主题快闪,引导志愿者进行沉浸式党史学习。为志愿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同时选拔先锋骨干党员志愿者,开展党史宣讲和优秀志愿工作事迹宣讲,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广大志愿者参与重大活动的责任感、荣誉感。

扎实做好志愿者培训。524日,选拔20名骨干志愿者参与指挥部组织的为期2天的骨干志愿者培训;团委制定志愿服务培训工作方案,于65日开展全体志愿者通用培训和岗位特训,培训分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邀请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师郑莉萍教授就通用志愿者礼仪、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进行专业培训。线上通过选取指挥部提供的慕课教材,组织志愿者进行统一学习。

开展全流程演练。团委组织骨干志愿者于615日进行岗位踏勘演练,于626日组织100名骨干志愿者参与了指挥部全流程彩排,明确岗位职责和任务,测试服务要点和内容,确保所有上岗志愿者都能具备满足岗位需求的政治素质、专业知识和服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综合素质好、服务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志愿者团队。

   

   

规范服务、充分保障,着力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

各部门联动,全力做好协调保障。学校团委统筹协调,制定工作方案;公共事务处积极协调为志愿者提供集中住宿,志愿者深夜出征前,为志愿者们单独准备了自助餐饮;教务处为志愿者协调做好课程和期末考试时间安排;宣传部协助做好志愿者培训、誓师、出征等各个过程的拍摄宣传工作;保卫处为志愿者出征制定了详细的车辆流线和安保方案。学校也为庆祝志愿者们准备了服装、帽子、腰包、餐包、降温贴等物资。各部门协同联动,全方位为庆祝活动志愿服务工作做好保障。

做好志愿者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全体志愿者疫苗接种工作,确保每名志愿者于531日前完成2针疫苗注射。对所有志愿者进行14天内接触史、外出史等流行病学史跟踪监测。建立健康监测登记制度,制定专人每日收集成员健康监测记录,建立监测台账和审核流程。

做好志愿者体能素质锻炼。学校团委于519日组织活动全体志愿者参与北京市国际长走大会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对庆祝活动服务工作的一次练兵,充分锻炼志愿者业务素质,全面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组织志愿者进行了6公里的长走,充分增强志愿者体能素质,为做好庆祝活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体能储备。

 

     

光荣誓师,庄严宣誓,以实际行动彰显北工商人风采

628日晚,学校在良乡校区举办“百年征程再启航 志愿奉献续华章”北京工商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志愿服务誓师大会。鼓舞全体志愿者提振信心、凝心聚力,铭记嘱托、勇担大任,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建档百年庆祝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

誓师大会邀请了北京市“先锋志愿者”宣讲团成员曹郁、李璐进行党史宣讲。他们从自身的入党初心和志愿经历两方面为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与“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之间的联系与交汇。我校志愿者李欣怡同学代表全体志愿者发言,表达了我校志愿者对党的深切祝福以及对圆满完成此次任务的信心与决心。

志愿者代表陈兆琦带领全体志愿者进行志愿宣誓,高昂洪亮的誓词在报告厅中盘旋,220名志愿者吹响出征的号角,雷动决心的战鼓。

党委副书记李中奇向志愿者代表授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工商大学志愿服务队”队旗,并进行出征动员讲话。李中奇指出,参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既是一项崇高的政治荣誉,也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是学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是激发全校师生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的最好途径,也是学校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具体体现。李书记对全体庆祝活动志愿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忘初心,做服务人民的志愿者。二是要明确职责,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做敢于担当的志愿者。三是要强化安全意识,把牢底线,做意志坚定的志愿者。希望庆祝活动志愿者能够担当起历史重任,圆满完成使命任务,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以坚守奉献唱响共产党的百年华章!

   

   

   

220名北工商志愿者们全力以赴,以优异成绩完成使命。他们用热情和真诚、微笑与耐心、毅力和行动,成为北工商人最闪亮的名片,用志愿奉献书写出青春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