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头条新闻

我校举办数字经济大讲堂第四讲“数字经济时代经济与管理研究新议题”

12月21日,北工商数字经济大讲堂第四讲在线上举办。本期大讲堂由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戚聿东教授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经济与管理研究新议题”的主题讲座。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白津夫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教授、院长倪国华教授,国际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郭毅教授、科研院社科处副处长张浩教授以及我校国际经管学院、经济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本期大讲堂。讲堂由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教授主持。

葛红玲教授介绍了主讲专家、与会领导和师生,感谢戚聿东教授对数字经济研究院和大讲堂的支持。白津夫作致辞发言,指出此次大讲堂的选题与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论述高度契合,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期待戚聿东教授的精彩演讲。

戚聿东教授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经济与管理研究新议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戚聿东教授从数字经济时代的特征、经济形态的变化、企业数字化的挑战以及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和管理研究面临的新议题三个方面,运用大量的数据、案例进行了详实的讲述,细致分析了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在企业形态、经济规律、要素特征、生产模式、成本习性、成长路径、盈利模式、组织结构、竞争属性等方面的差异,并详细解读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全景,指出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生态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在改写和重构世界经济版图。讲座中戚教授强调,要认真学习和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以及我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中蕴含着诸多亟待研究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数字经济时代所有的经济和管理理论都需要重写一遍,为大家提供了非常好的研究机遇和主题,希望早介入、早研究。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在驱动规律、关键要素、智能制造、网络组织、价值最大化目标等方面,都呈现出不同于工业经济时代企业的运行特征,这就需要经济学界、管理学界与时俱进,抢抓研究机遇,谱写数字经济时代经济与管理研究新篇章。

在交流互动环节,戚聿东教授就与会师生提出的“国有企业数字化战略变革”、“公共品管理及国家治理数字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垄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与会人员表示,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把数字经济各学科研究领域做了全方位的总结,对研究者的思路重构起到了重要的启发作用。

葛红玲教授讲到,戚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讲解了数字时代经济与管理研究的重要议题,开阔了我们的研究视野,深化了我们对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和管理问题的认识,也为师生开展数字经济研究指点了方向,是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数字经济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数字时代也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了新的学习和研究的机遇。唯有不断学习交流,才能让我们跟上时代的步伐和社会的需要。数字经济大讲堂是研究院着力打造的名家讲堂,是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走进名家、走进数字经济前沿的学习平台。希望更多师生支持、参与数字经济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