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新华社】第十届(2021年)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

日前,学校和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中国区域金融第十届年会召开,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新华财经北京2021年4月25日电(台艳 杨昕辰)2021年4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会与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和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承办的2021中国区域金融第十届年会在北工商召开。来自相关部门、各科研院所及高校、知名期刊、金融机构、企业等在内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出席会议,并围绕“不确定环境下的区域金融创新”这一主题的最新学术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研讨。

4月24日上午,大会隆重开幕,开幕式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教授主持,在介绍完与会嘉宾后,倪院长对演讲嘉宾和参会人员齐聚北工商表示了欢迎和感谢。随后,北京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黄先开教授、河北金融学院副校长韩景旺教授和中国县域经济报社社长刘彦广先生分别在开幕仪式上致辞。黄先开书记在致辞中向与会者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探讨“不确定环境下的区域金融创新”,既是对时代提出的重大经济金融问题的回应,也与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之初既有的使命和目标一致。这次会议是业界与学界互动的一个平台,必将推动区域金融理论的交流和进步。致辞结束后,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主持了论文颁奖仪式。

第二阶段主旨演讲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区域金融工程中心主任、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理事长杨德勇教授主持。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发表了题为“宏观经济运行:若干需要关注的问题”的主旨演讲。李扬教授认为目前需要关注三个宏观层面的问题:一是,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以及欧美主要国家保持扩张性政策的情况下,全球经济进入缓慢复苏阶段;二是,中国经济会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如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2021的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呈现季度性的前高后低格局,货币供给增长将不亚于世界其他国家,政府债务风险管理是未来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之一;三是,全球债务泛滥,巨额债务处理将是后疫情时代最重要的任务。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杨再平教授就“有效区域金融运作需政府与市场积极互补互动”发表演讲,通过分析区域经济成因、区域金融运作机制以及区域金融运作效能的基础上,探讨了政府、市场与区域金融之间的互补互动关系。他进一步指出,在转为内循环为主以后,需要进一步打破地方壁垒及其自成体系的大而全小而全诸侯经济,大力发展省际贸易及专业化分工,内向细化深化开拓国内市场。

教育部金融教指委副主任吴晓求教授发表了题为“现代金融的本质”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现代金融的本质就是创造资产的流动性。金融的发展需要弹性,而弹性主要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来看,主要通过科技推动,来促进金融功能和金融效率的提升,同时注重金融风险的管控。最后,吴教授还强调,传统金融更关注过去,不关注未来,而现代金融打破了线性的关系,更加关注未来,更加关注不确定性,更加关注成长性。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与区域金融发展”的主旨演讲,他简要阐述了金融科技对现代经济社会产生的深远影响。他指出数字经济改变了传统经济学领域关于规模经济、范围经济、贸易比较优势理论等方面理论框架,将金融服务延伸至金融系统之外的其他市场主体中,如企业和居民,这大大拓展了金融服务的边界、范围和对象。金融与实体经济一样,具有空间集聚、物理集聚、地理集聚特征,而科技尤其是数字技术对这些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此外,数据本身也成为了一种生产要素,很多地区尤其是东部沿海城市掌握了大量非标准化、非结构化的数据,如果采集管理运用一定能提高普惠金融的深度、广度。因此,金融科技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尤其是供应链金融。最后,周诚君强调,在发展金融科技的同时,需要注重数据隐私及市场垄断问题,以及保证金融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吴卫星教授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了以“低借高贷:网贷市场复杂投资者的信用套利”为题的主旨演讲。吴卫星教授利用人人贷超2亿条数据研究了精明投资者的信贷套利行为。他指出套利者在P2P借贷平台以7.31%的年利率借款,以12.53%的利率贷出来赚取差价。与非套利者相比,套利者拥有更大规模的投资组合,他们通过将有限的金额投资于一定数量的贷款来分散信用风险。此外,套利者能够识别风险更低、回报更高的优质贷款,因此比非套利者的风险调整回报率高1.19%。利用2015年平台利率定价机制改革这一外生冲击事件,发现基于大数据进行定价可以防止套利。进一步分析发现,老练的投资者主要通过利用财务杠杆、分散信用风险和识别优质贷款来获取超额收益。最后,吴教授建议监管机构应密切监控套利行为,不断评估其后果。

4月24日下午,大会进行学术演讲环节。本届年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论文投稿213篇,经过论文评审委员会审慎评选,最终确定154篇与会交流。通过线下平行分论坛形式,围绕“区域金融”、“公司金融”、“数字金融”、“金融发展”、“金融创新”、“普惠金融”、“金融市场”、“乡村振兴”等九大主题,大会共开设十八个平行分会场,与会嘉宾就不同的主题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和研讨。

中国区域金融年会于2011年发起,是全国金融科研与教学机构、政府部门、金融实业部门和工商企业界举办的以金融、投资学术和实务交流为中心的专业化、常设性论坛。中国区域金融年会致力于推动金融科研与教学部门、政府部门、金融实务部门和工商企业界的交流合作,组织金融行业和社会金融研究力量开展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向社会公众宣传金融政策、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理论和金融业务水平、促进各地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教研建设,目的是搭建金融学界与政府部门之间政策沟通的平台、金融学界与企事业单位之间理论与实践交流、产学研合作的平台和金融教研机构之间的信息和经验交流平台,努力将全国区域金融年会打造成为全国金融研究中心、区域金融合作与建设引领中心和高校金融教学改革试验中心。

自成立以来,先后在北京、新疆、石家庄、兰州、郑州、济南、邯郸、呼和浩特、温州、雄安、北京举办过十届年会,会员高达100多所高校。历经十年的发展和积累,中国区域金融年会硕果累累,社会影响力迅速提升,获得了更多实践部门的参与。年会不仅大力推动了区域金融改革与创新研究,以及中国区域金融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促进了金融领域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未来,中国区域金融年会将继续努力邀请更多国内外著名经济金融专家学者参会,推动区域金融研究与国际交流,年会也将继续推动最新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中国区域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中,为区域金融改革与创新研究及应用型金融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

新闻链接:http://m.xinhua08.com/share.php?url=http://fw.xinhua08.com/a/20210425/19842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