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网】北京工商大学举办首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

近日,光明网对我校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光明网讯(记者刘梦甜)10月27日,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首场数字经济圆桌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为主题,来自工信部、科技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人民网等单位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学校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葛红玲主持。

葛红玲介绍了论坛的背景和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成就显著,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对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为新发展阶段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纲领和基本遵循,是深入学习、研究数字经济的重要文献。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举行系列圆桌论坛,旨在学深悟透和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讲话精神,并进一步将其贯彻到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中。

在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如何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曾宇、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国斌、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胥和平、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总工程师何霞、光明日报内参室主任赵婧等依次发言,回顾了我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认识。各位专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我国如何面向未来把握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践行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领悟数字经济这一宏大系统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从未来发展来看,数字技术推动的数字经济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形态;从我国未来高质量发展要求看,加强数字技术创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良好数字化发展生态环境,形成数字化发展新优势,是影响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必须抓住和用好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遵循规律和趋势的前提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努力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同时,专家们也指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研究刚刚起步,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数字经济的顶层设计、发展中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希望在数据确权、数据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建设、数字经济应用场景等多个议题上,广泛展开合作探究,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其中,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白津夫从数字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和规律性特征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刻解读。白津夫指出,数字经济正在发展过程中,一些趋势和规律还未显全貌,但可以看到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呈现出八大趋势性变化:一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三是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四是数字经济发展推进数字资产化进程;五是数字经济促进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六是数字经济成为社会变革的主旋律;七是数字经济发展推动形成数字生态;八是数字经济发展开启全新数字文明时代。同时,他认为,数字经济最突出的规律性特征是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和高成长性,这些规律性特征突出显示数字经济的优势和潜能,并将有力推动我国现代化进程。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旨在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打造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协同发力的智库平台,共同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本次圆桌论坛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核心,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专家们的发言既有对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也有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理论思考;既有对数字经济体系重构的深度思考,也有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形成了兼具理论探索性、实践指导性、政策参考性的系列观点建议。

新闻链接:https://share.gmw.cn/www/xueshu/2021-11/03/content_352825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