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京报网】 科普价值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第三届“国润杯”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圆满收官

近日,京报网报道了北京地区高校主题赛事第三届“国润杯”活动,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我校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办,我校学生亦参与比赛中,现转载如下:

9月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各类学校和科研机构要强化科普工作责任意识。发挥学校和科研机构科教资源丰富、科研设施完善的优势,加大科普资源供给。依托第十一届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推介会常态化活动-北京地区高校主题赛事活动项目,第三届“国润杯”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顺利开赛并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30项,成功参赛奖若干。主办方充分发挥新时代科普的价值引领作用。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的形式相结合,以更接地气的传播方式代替说教形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第三届“国润杯”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写会、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华北电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北京农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协办,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服务中心、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支持。

赛前指导,下好创新“先手棋”

8月10日,主办方通过腾讯会议举办赛前辅导培训。培训分为专家讲座和往届参赛选手经验分享两个部分,130余名预参赛的选手参加了线上辅导。主办方特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环境生态学》杂志社社长卢佳新为参赛选手做《环保科普作品的文化内涵与创新》讲座。卢主任以环保科普作品的创作为核心,结合14年科普工作的经验,以实例分享的方式,从科普作品的概念与内涵、创作的意义和层次、环保科普作品的评价指标以及创作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专业指导,对大家准备比赛的过程给予了一些建议,并对选手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首届“国润杯”大赛视频类一等奖获得者李辉、第二届“国润杯”大赛图文类一等奖获得者张玲悦作为往届参赛获奖代表,分别从作品展示、选题思路、创作原则、整体布局和选择制作软件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分享参赛经验。随后与选手们进行线上现场互动,对参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积极备战,主动迈进“深水区”

经过近2个月的酝酿打磨,各参赛选手将终稿郑重提交。主办方共收到来自北京工商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和日本冈山大学等31所学校的130件作品,其中视频类44件,图文类86件。投稿内容覆盖了大气污染防治、低碳生活指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食品安全普及等多个环境保护领域。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姜文静等提交视频稿件《勇担“碳”路先锋,把“碳”一锅端》,以网络热议“秋天的第一天奶茶”和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立秋引入气全球变暖的问题,又具体引入了华为5G的案例,讲述其与CO2的抗战故事,以群众自身勇“担”碳路先锋的形象呼吁大家倡导节能减排;北京工商大学王雪郡、谭薇在图文类稿件《“晴空刺客”档案》采用“档案笔记”的形式,辅以手绘插画,生动形象地对臭氧的危害、生成机制、污染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结合专业背景进一步提出了科学治理臭氧污染的整体思路,通过识别不同区域的臭氧生成控制类型,制定科学的减排方案,高效解决臭氧污染。

评审宣传,抢滩科普“新高地”

主办方邀请北京市科协以及高校专家作为外审评委,通过主办方初审结合外审专家终审的方式进行打分排序,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并公布,确保评审过程公平、公开、公正。作为科普大赛,主办方将充分发挥学科资源优势,推进网络新媒体平台与生态文明科普工作的进一步融合,在明年6月份前通过北京工商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官方公众号对获奖作品进行逐一推送,大力宣传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增强人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引导公众理解、支持、参与保护和高效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地球环境,从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国润杯”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自2020年起已举办三届,参赛对象面向京内外全国高等院校在读大专生、本科生与研究生群体,围绕参赛主题创作与环保相关的视频和图文科普作品。旨在通过大赛积极响应“十四五”规划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环境保护责任感与环保意识,带动学生自觉参与环保行动,促进科学环保知识的传播,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新闻链接:https://news.bjd.com.cn/2022/11/28/102442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