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冰立方”志愿者获中外运动员点赞

 近日,北京日报对“冰立方”志愿者获中外运动员点赞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大型体育比赛中,热情、专业、忙碌的志愿者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约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期间,331名志愿者在国家游泳中心“冰立方”服务。他们不仅用行动向参赛运动员展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也抓住这次实战机会,为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着最后的准备。

  在“冰立方”服务轮椅冰壶世锦赛的志愿者分为通用志愿者和专业志愿者,主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11所北京高校,服务了包括场馆管理、技术、防疫、交通、赛事服务、媒体运行等18个业务领域。

  这是轮椅冰壶世锦赛第一次在我国举行。“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经理张舒介绍说,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地服务本次世锦赛,北京冬奥组委和“冰立方”场馆方面下足功夫,“开赛前我们做了完善的系统培训,大家不仅依托北京冬奥组委的平台自学相关内容,场馆方面还邀请了专业人士介绍如何服务轮椅冰壶运动员。所有培训结束后,我们还组织了考试和情景模拟。”

  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多名国外运动员都在接受采访时为“冰立方”的志愿者点赞。俄罗斯冰壶协会队队长康斯坦丁·库罗赫金就表示,志愿者们不仅非常友好,而且随时随地愿意为运动员们提供帮助;意大利队队长安吉拉·梅纳尔迪认为,志愿者照顾好了她和队友在赛时的每一个细节,他们的服务非常温暖。

  广受赞誉的背后,是志愿者们辛勤的付出。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比赛时,每当一名轮椅冰壶运动员完成一次投掷后,场边的志愿者立即将一只新的冰壶送到下一位准备投掷的队员身前,并轻轻用毛巾擦拭手柄位置,每当场上出现“无效壶”时,他们便会及时地将其移出场外。一只冰壶的重量超过20公斤,一天下来服务强度不小。负责这项工作的冰上运动员助理志愿者王轶佳告诉记者,冰壶比赛对冰面清洁度要求极高,她和同伴需要轮班为准备入场的运动员擦拭轮椅。尽管工作辛苦,但王轶佳仍然十分享受。中国队队长王海涛也对他们的服务印象深刻,“一般残奥会赛事才会有这类志愿者,世锦赛有时会有。这一次在‘冰立方’,他们特别棒,服务特别周到,作为中国人我为他们自豪!”

  “冰立方”场馆运行团队志愿者副经理王若冰介绍说,志愿者的工作时间是早6时至晚10时,其中北京工商大学的学生需要往返于良乡校区和场馆,十分辛苦,“他们单程就要跑63公里,经常回到学校已是凌晨,休息时间很少。但大家并不在乎,而且非常乐观。”

  王若冰还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一名负责交通工作的志愿者在入场服务后接到入围一项市级赛事的通知,“我当时和他说,如果你想退出,我给你想办法,过了一会儿,他回复我一条很长的信息,其中说道:‘这个比赛每年都有,但是如果作为团队负责人的我退出了,大家的工作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老师你放心,我一定留下认真工作’。”

王若冰说,“冰立方”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像这名志愿者一样认真负责、有担当,“我们都说当志愿者能开拓眼界,积累经验,其实他们也通过这个机会,向全世界展现着当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1/20211028/20211028_015/content_20211028_015_5.htm?storyId=AP6179bce3e4b023337eefc188&userID=5e70246de4b003e89c7b129d,1&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d61e4b086b26e065158&contentType=12&isBjh=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