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网】【新百年最强音】全国政协委员孙宝国:提高食品包装原级再生利用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日,光明网对我校校长孙宝国院士在全国“两会”上的提案进行了报道,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光明网记者蔡琳/摄)

原级再生利用是指废品被循环用来生产同种类型的新产品。孙宝国表示,“十四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期及窗口期,食品接触用包装材料节能减碳是食品饮料产业链减碳方案中重要的一环。一方面,食品加工要尽量采用绿色,低能耗、低水耗的技术。另一方面,就是包装原级再生利用。

据统计,2020年,我国铝质易拉罐年产约470亿罐左右,消耗原生铝约72万吨,我国废旧铝易拉罐回收再利用率虽然达到90%以上,但是原级利用率几乎为0,

“原级再利用较降级再利用碳排放更少。以铝质易拉罐为例,经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核算对比,我国铸造用再生铝的碳排放是原级利用再生铝碳排放的3.6倍。”孙宝国希望能够完善产业链回收再生利用相关法规、产业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再生食品接触材料的风险评估、碳排放及标准体系等研究,实现食品接触材料的原级再生利用尽快在国内落地,在食品领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

谈及食品领域这些年的变化,孙宝国认为食品产业有了高质量发展,尤其在食品安全上,连续5年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7%以上。同时,人民对食品安全满意度也在逐年提升。

面向新的百年征程,孙宝国有个心愿:希望通过一代代人的努力,让中国食品生产实现现代化,让中国美食走向世界,同时也是让中国老百姓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食。

新闻链接:https://share.gmw.cn/shipin/2022-03/06/content_3556666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