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光明日报】听!校园里,冬奥精神在回响

近日,光明日报对我校教师马静讲授冬奥思政课事例进行报道,现转载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新学期,大中小学纷纷利用冬奥资源讲起“冰雪思政课”,冬奥精神在校园里久久回响

鲜活事例背后要有深一度的思考

北京冬奥会这堂课怎么讲出彩、讲入心,考验着老师们的智慧。

为了给学校参加冬奥会的志愿者们讲好一堂50分钟的主题党课,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静准备了一个多月。

最终的主题是“北京冬奥会与国家发展”。切入口,都是学生的亲身见闻——他们服务的场馆里处处彰显的“科技范儿”、他们近距离接触的运动员夺金背后的艰辛付出。

“在这个基础上,再引导学生理性思考冬奥会后中国发展的问题。”马静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率走势为案例,为学生讲解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后遇到的挑战,激励志愿者刻苦努力。“有学生写了很长的感言,‘志愿服务没有终点,青春担当永无止境’。”

冬奥思政课讲什么、怎么讲?老师们说,一次次精心备课后,最深切的体会是,用鲜活的事例打动人,用真挚的情怀感染人,用透彻的说理启迪人。

“要用身边鲜活生动的案例,调动学生的生活体验。”17岁的苏翊鸣、18岁的谷爱凌、20岁的赵嘉文……这些同龄人榜样,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政治教研组组长张帅在课堂上激活学生的“法宝”。可在他看来,要说服正处于思想活跃期的高中生,这些还远远不够。讲科技自立自强,他会举冬奥场馆的建设;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他则会举出冬奥会对绿色可持续理念的执守:“从事例讲起,但更要深一度地引起思考。”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邓喆认为,价值观的塑造离不开情感的共鸣:“例如,从冬奥精神延伸到清华大学特色的体育育人传统,清华大学自建校起就形成了体魄与人格并重的体育育人传统,有‘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我把奥运精神和同学们自身加强体育锻炼结合起来,以此激励同学们强健体魄、磨砺意志,肩负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

新闻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9f4d8eb0abd846ab9eb3b4ecf999f0b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