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梅坤:摇着轮椅上大学

122日,《北京考试报》刊发文章《梅坤:摇着轮椅上大学》,报道了我校理学院学生梅坤的事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联系梅坤,费尽周折,因为他上课从来不带手机,只为了专心听讲。按约定时间,1126日下午1点左右,记者到达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趁他没课间隙,对他进行了采访。
走进宿舍,18岁的梅坤坐着轮椅,在电脑上看书。这位4岁时失去双腿的男孩,身残志坚,勤奋好学,摇着轮椅上大学。
36个数学专业
梅坤,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本科大一新生。双腿截肢的他成为特殊学生。
1126日上午,雪后的北京道路结了冰。梅坤早晨照常6点起床,洗漱完毕,摇着轮椅去上课。
14年前,出生在延庆县外炮村一个贫困农户的梅坤,在村口被一辆逆行的大卡车超速撞倒。截肢!从那以后,梅坤失去了左小腿和整条右腿。
但梅坤从小学到中学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为了考入理想的大学,高中3年,他每天早起背书,晚上复习到12点后。
特别喜欢数学的梅坤,学习数学的时间比其他学科多,数学成绩当然也特别优异。每当有同学数学题不懂时,都是第一时间找梅坤帮忙。高考考数学那天,我重感冒,头晕脑胀,做错了一道将近20分的大题,发现时已来不及改了,最后只考了125分。提起这个失误,梅坤至今耿耿于怀。
因为喜欢数学,填报高考志愿时,梅坤把本科一批6所平行志愿高校的36个专业都填成了数学专业。最后,他以理科584分的成绩被北工商数学专业录取。
志愿填报都是我自己决定的,父母也尊重我的意见。老师看了,认为学校志愿梯度拉开了,也没有意见。说起志愿填报,梅坤觉得当初的决定没错。
宿舍里的智多星
在寝室里,梅坤的床铺比其他同学矮。与同学的上床下桌不同的是,别人睡上铺,他睡下铺。这是学校老师专门照顾他而设置的,方便他上下床。另外,学校还给他配备了一张书桌,帮他安装了专用轮椅充电设备。
开学初,学院专门为梅坤成立帮助小组。成员都是他同班、同宿舍的同学。如今,三个月过去了,在5个人的小寝室里,梅坤成为室友的智多星,给同学和室友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梅坤点子多,每当我们遇到困惑时,经常是他给出主意。来自四川的室友王斌说,当初他高考志愿没报好,入校时心里有很大落差。在梅坤的安慰和鼓励下,他逐渐调整好心态,适应了大学生活。
理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冠军张兆鹏说,自己得益于梅坤的幕后帮助。帮忙上网收集资料、指导辩论技巧和方法、充当反方辩手陪练……比赛前夕,加入学校演讲与口才协会的梅坤,成为室友的教练。作为学校社团活动积极参与者的张兆鹏,在梅坤的帮助下,参加的社团活动从5个减少到1个,学习和参加社团活动两不误。
在同学眼里,梅坤是一个自立、坚强的人,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作为上课全勤的一员,刚开始,梅坤会提前探寻上课教室的情况,有时晚上自己去熟悉教室,以防第二天上课迟到。
不花家里一分钱
车祸后的几年间,梅坤记不清经历了多少次大小手术,本就平凡的家庭一贫如洗。父亲关掉了修车铺,靠出门打短工维持生计;母亲成了全职妈妈,在家照顾儿子的起居生活。
为了帮助梅坤顺利入学,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了助无腿学子圆梦大学的微公益项目,20天筹集到2.6万元,解决了他大学4年的学费、住宿费和一台新笔记本电脑等费用。
新生开学当天,梅坤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办理了入学手续。学校领导和学生处、后勤处、规划处、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一一与梅坤见面,了解情况,针对他的衣食住行、学习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制定了解决方案。食堂还专门给他开个窗口,他的菜比其他学生优惠,一顿饭只需一两元钱。
每周四、五下午,没课的梅坤都会在学院办公室打下手,帮老师整理材料。每周6小时的勤工俭学,一个月他可以得到160元的报酬。
学杂费有爱心人士帮扶,生活费靠自己勤工俭学。开学时,父母留下的1000元,一个月过后,他1分钱也没动。
我很庆幸成为北工商的学生。开学当天,学校送来了床单、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学院老师还给了我500元资助,作为鼓励。梅坤说,学生、老师给予的帮助,让他内心充满了温暖。
如今,梅坤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大一学好基础知识,大二开始为考研做准备。他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或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