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日报】我爱坐公交

《北京日报》112日第20版刊发文章《我爱坐公交》,报道了我校“公交达人”计信学院韩昱琦的故事,先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上千条公交线,20岁出头的韩昱琦全坐过,可着四九城,有这份经历的人也找不出几个。

听着发动机响,就觉得幸福。韩昱琦靠着公交站牌,开心地笑着。

这幸福已延续了十多年。

6岁时的一天,韩昱琦第一次登上公交车。“16路,跟我姥姥从西直门上的。韩昱琦回忆着,脸上的兴奋亦如当年——小昱琦站在司机旁,好奇地瞪大眼睛,大大的方向盘、红红绿绿的按钮、锃亮的挡风玻璃、隆隆作响的发动机……公交车的一切都让他着迷。

一见钟情后,便是痴心相守。

别人坐公交,嫌挤,嫌慢;韩昱琦只要一上公交车,烦恼皆无。在他眼里,公交车就是流动的画廊,窗外,是看不够的家乡风景;车内,则是每天更新的人生百态

上中学时,韩昱琦就梦想着坐遍全北京的公交车,他的书包里,总装着一本《北京公交线路换乘通》,一有空,就跳上公交车,一坐一天。那时候,学生公交卡刷一次两角钱,仅仅一个暑假,韩昱琦就刷了200多元,搭着公交车走了上万公里。

公交站表、纪念车票、站牌贴纸、公交模型……有关公交的一切,韩昱琦都想收藏。他的房间里,一辆辆型号各异的公交车模型整齐停靠,就好像是一个微型的公交场站。这是我做志愿者时,车队送的礼物”“这是从公交广告公司淘换的”……每一件宝贝,韩昱琦都能说出一个故事。

痴心相守,换来的是刻骨铭心。

全北京上千条公交线路,近五千个站点都印在韩昱琦的脑海里。一条条线,一个个点,不停排列组合,形成最优乘车线路,这是韩昱琦常玩的头脑体操

他甚至还能听声辨车。远处,一辆辆公交车首尾衔接,依次进站。韩昱琦闭上眼睛,安静倾听,这是603,车型是XMQ6125G1”……他的判断,八九不离十。同一款发动机的细微差别,也逃不过韩昱琦的耳朵。“387路和618路,用的是同一款发动机,387路启动时声音发闷,618路的声音更清脆……”

韩昱琦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热心、讲礼儿。从高一开始,每个周末,他都会义务到公交车上当志愿者,帮助车队打扫卫生、维持秩序,他还常到动物园公交枢纽,为乘客指路。

小伙子,去天安门怎么走?”“您坐15路到复兴门内换1路,或者坐地铁4号线换1号线,都能到天安门……”繁忙的公交枢纽,问路的人络绎不绝,韩昱琦不看地图,不搜百度,几秒钟就能提供两三种选择。能用自己的爱好帮助别人,韩昱琦特有成就感。

入读北京工商大学后,他不仅参与组织爱公交志愿服务小组,还利用所学的软件知识,开发公交手机应用。他给自己开发的软件取名为玩儿转公交,不仅能实时查询公交到站,还有公交线路、周边景点、停车场车位提示等功能,明年,大家就能下载了。” 韩昱琦盼望着自己的软件能帮助更多的人。

公交达人韩昱琦,这是韩昱琦的微博名。这个称号可不是自封的,是经过北京市交通委官方确认的。

近年来,北京交通压力骤增,常坐公交车的韩昱琦也开始思考缓堵。他给自己加了个任务,记录公交线路乘车体验,搜集乘客、公交司售人员的感受和建议。

“633路简直就是过山车一次刷论坛,网友的调侃引起了韩昱琦的注意,他登上633路,亲身体验。这条公交线路既有大坡,又有窄道,还常有山路颠簸;发车间隔长、坐车人多,车厢内拥挤不堪;赶上雨雪天,还只发区间车,更不方便了……韩昱琦详细地记录乘车体验,并提出了解决方案——缩短发车间隔,更换性能更好的车型。

不仅仅是633路,一年多的时间里,韩昱琦体验了近500条公交线路,为29条线路提出优化方案,完成了一篇近两万字的论文——《低碳公交出行及公交系统的优化》。在论文中,韩昱琦建议北京公交车应更换成新能源汽车,减少排放。论文寄给市交通委后,很快就有了回应,论文中的部分意见,将被采纳进今后北京的交通规划中。

让我再看你一眼。这是被韩昱琦置顶的一条微博。他怀念的是8快车。上月中旬,本市优化公交线路,三环路上的8快车退出历史舞台。韩昱琦赶在线路撤销前最后坐了一次8快车,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位老朋友

韩昱琦的微博中,几乎全是公交车的内容。微博桌面的图案一半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北京街头,红白相间的公交车在自行车的簇拥下行进;另一半则是现在的北京夜景,流光溢彩,川流不息的车辆书写着北京的繁华。

我爱公交车,更爱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 韩昱琦的脸上满是自豪。

新闻链接:http://bjrb.bjd.com.cn/html/2015-11/02/content_3230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