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晚报】无腿男孩就读北京工商大学 他的理想是当老师

    “无腿高中生”梅坤以584分的成绩被我校理学院数学系录取,在得知他的特殊情况后,学校领导谭向勇、张德玉专门看望他,对他进行了慰问;各有关部门采取多项帮扶措施帮助其顺利报到和入住,并根据具体情况在宿舍安排、“绿色通道”等方面给与帮助,保障其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学院也成立了帮扶小组,对他日常的生活给予帮助。《北京晚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教育新闻网、千龙网、凤凰网、网易、搜狐、和讯网、中国经济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现将《北京晚报》报道原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记者张航 通讯员张扬)来自延庆的无腿男孩梅坤日前来到北京工商大学报到入学,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梅坤说,自己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为学生们带去知识与欢乐。记者从北工商了解到,该校为梅坤的学习生活提供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如更换单人床,在宿舍卫生间加装坐便器等。

梅坤是延庆县外炮村一个普通农户的孩子。4岁那年他跟妈妈去买枣,不幸被一辆逆行的大卡车卷入车轮下,失去了右腿和左小腿。在之后的岁月里,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刻苦读书。今年以584分的成绩被北京工商大学录取。

记者在北工商良乡校区见到梅坤时,他已经对校园的不少设施布局如数家珍,仿佛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他说,报到那天自己和父母亲凌晨4点就从延庆家里出发了,6点就到了学校。“主要是想到能上大学了,太兴奋,头天晚上睡不着了。”梅坤笑道,由于到校时间过早,他们一家就开始“闲逛”熟悉校园,看看哪里是超市,哪里是食堂,“大部分地方都有无障碍设施,挺方便。”他说。

梅坤是通过“绿色通道”办完了所有的入学手续。这一天,北工商学生、后勤、规划建设以及学院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都一一与他见了面,了解衣食住行以及学习方面的需求,“还给我送来了床单被子等生活必需品。”梅坤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能确保梅坤顺利学习、生活。北工商作出了一系列调整。他的宿舍被安排在了一层,床由普通新生的“上床下桌式”改为普通单人床,另配写字台。宿舍的洗手间将尽快安装专用的坐便器。该校11点熄灯、断电,宿舍管理科专门为他配置了给轮椅充电的设备。此外,梅坤所在的学院专门为他成立了帮助小组,小组成员都是梅坤的同班、同宿舍的大一新生。

“本来很担心报到时会遇到不少困难,毕竟那天有将近3000名同学入学,老师们很可能忙不过来。没想到他们都已经为我做好了准备,很意外很感动。”梅坤说,这是自己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今后只能用更加刻苦的学习来回报大家的帮助,本科毕业如果顺利自己还想继续深造。

 《北京晚报》的新闻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5-09/10/content_31059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