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北京考试报】北京工商大学今年招生有5项变化——访学校招办主任孔凡航

《北京考试报》63日刊发文章《北京工商大学今年招生有5项变化——访学校招办主任孔凡航》,报道了我校2015年高招的相关政策。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是以经、管、工为主,经、管、工、理、文、法、史、哲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近年来在京每年招生千余人。北工商今年招生情况如何?本报记者采访了学校招办主任孔凡航。

记者:学校今年在京招生有哪些变化?

孔凡航:学校今年在京招生情况和去年相比,变化比较大,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一是招生计划变化较大,比去年增加超过10%,预计招生1666人,约占总招生计划比例近六成。其中,美术类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100%,本科二批次招生计划也将增加50%,占近80%计划总量的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也稳中有升。增加招生计划的专业是学校比较热门、首都经济社会急需的专业。

二是新增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和农村专项计划,其中双培计划招128人,外培计划招24人,农村专项计划招25人。同时,录取批次出现新变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安排在提前批次B段,农村专项计划安排在提前批次C段,且都是顺序志愿填报方式。

三是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包括统计学类(风险和精算)、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安排在本科一批次招生,单设学校招生代码为7112。学校普通文理类、美术类在京招生代码为1063

四是今年新增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2个专业,在本科一批招生。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中外合作办学)在中外合作办学类招生,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并入数学类(金融数学和光电信息类)招生。

五是招生政策有变化。北京市今年对志愿填报方式进行了改革,主要是在本科一、二、三批次推行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在这种大环境下,学校为了最大可能地保护进档考生的权益,对于大平行志愿方式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原则上进档不退档。

记者:学校的录取规则有什么特点?

孔凡航:对于学校的录取规则,我想从三个关注点进行介绍。

一是进校规则,也是“入门”规则。北工商是承认加分的,而且是一加到底,加分提档和分专业;服从专业调剂的原则上进档不退档。

二是分专业规则,也是“分座位”的规则:学校无专业级差,按考生的投档分和专业志愿顺序,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与报考专业相关的科目分数高的考生。

三是特殊要求,基本上是专业限制方面:学校商务英语专业原则上只招英语语种考生且要求口试合格,其他专业没有特殊要求。但需要说明的是,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类专业和外培计划有关专业因合作方是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建议报考这些专业的考生的语种为英语,以便于以后的生活和学习。

记者:学校国际交流方面情况怎么样?

孔凡航:目前,与北工商合作的国外大学覆盖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国际合作学生项目和派出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学校国际交流主要分为两大类:

一是招生类: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类和外培计划,需考生报考时选报。中外合作办学类包括应用统计学(风险和精算)、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外培计划主要包括会计学、金融学、保险学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二是选拔类:主要从在校生中选拔。学习形式包括2+2双学位、3+2本硕连读、交换生等,基本实现现有招生专业全覆盖,每年大约有10%的学生出国交流。

记者:学校毕业生的毕业、就业情况如何?

孔凡航:学校的毕业生就业主要有行业优势和区域优势。从2014届毕业生数据来看,34.5%到金融地产业就业、14.57%到信息类等高科技行业就业、11.4%到商业服务业就业,20%左右毕业生继续深造。无论是从就业数量还是就业质量来看,整体比较好。

记者:在报考方面,你对北京考生有何建议?

孔凡航:针对今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和方式变化较大的情况,我有以下建议:首先,打破基础教育阶段的亏分观念,结合自身兴趣爱好和分数情况,合理定位学校和专业。其次,充分了解目标学校的招生计划、往年录取分数和录取规则变化、主体专业等情况。最后,在填报学校志愿时,各个批次间要统筹协调,宁缺毋滥;本科大平行同批次要分三档,科学统筹学校与专业关系,拉开梯度;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注意自身兴趣爱好、分数与专业录取规则、专业要求等相结合。

对于报考北工商的考生来说,学校3个批次均有相近专业,可同时填报,如财会类和经济学类专业在本科提前批次、本科一批次和本科二批次均有投放计划,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在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一批次均有投放计划。学校在本科二批次往年录取分数较高,建议第一所学校填报。如想报考北工商优势专业的高分考生,建议把我校排在前面,实现“学校+专业”的最佳组合。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考北工商的考生,入校后本科一批次和本科二批次无任何区别,学校在京外均为本科一批次招生。

新闻链接:http://bjksb.bjeea.cn/uploads/softnew/81-15060310345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