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教育部网站和中国教育新闻网介绍我校集中式统一考试

 

 

我校集中式统一考试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421日,教育部网站以《北京工商大学探索集中式统一考试制度》为题,介绍了我校集中考试的做法和经验。52日,中国教育新闻网进行了全文转载。全文如下:

北京工商大学在校定必修课和专业基础课范围内实行期中、期末集中式统一考试,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取得良好成效。

科学统筹,推进考试规范化。学校制定出台《本科生考试试卷命题和评阅管理办法》《本科生大规模集中考试监考、巡考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不断优化监考、巡考制度,明确监考教师的工作职责和巡考老师的巡考范围。制定考试组织管理工作预案和考试保障工作详细流程,召开多次部门协调会、监考教师培训会,对考试命题、试卷印刷、试题保密、考场安排和布置、考试监考、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工作责任安排。学生处、网络中心等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预案和保障措施,不断提升考试规范化水平。

强化管理,保障考试公正性。优化考试安排,专业基础课实行教考分离,题目更加全面专业。科学安排考生座位布局,相邻考生考试科目及试卷类型均不相同,保障学生全身心投入考试。严肃考试纪律,为学生准备了透明笔袋和必要的文具,考场内开启手机信号屏蔽装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根据集中式考试的新要求,增加、完善教务管理系统在线功能,实现系统编排考场等,提高工作效率。合理设置考场考区,在可同时容纳1000多名学生的学校文体馆设置集中考场,分成大小统一的考区,安排专人负责引领,保障考生有序考试。

注重教育,提高考试实效性。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教育,阐释开展集中考试的意义,使学生在思想上认同、接受、重视集中考试,并认真应考。全校各班级在考前召开主题班会,分析学生学业发展状况,每位同学对照培养方案以及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升学、出国留学等情况,提出个人学业发展目标。辅导员、班主任对考试过程全程跟踪,关注学生思想动态,重视学生信息反馈,加强学生诚信教育。考试后认真组织问卷调查,及时了解学生反映,征集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研判,及时改进考试时间安排、监考巡考方式等具体工作安排,使集中考试更加科学化人性化,营造良好考风学风校风。

教育部网站新闻链接:http://www.moe.edu.cn/publicfiles/business/htmlfiles/moe/moe_1732/201504/186181.html

中国教育报新闻链接:http://opinion.jyb.cn/high/zjzz/201505/t20150502_620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