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现代教育报】北京工商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 钱学森之子:父亲选大学专业全因“实业救国”

415日,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在我校举行了“走进钱学森”主题报告会。《现代教育报》422A6版对此进行了报道转载,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记者 曹阳)日前,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长子钱永刚走进北京工商大学,为该校研究生讲述了父亲作出五次重大人生选择的故事。

钱学森的第一次重大选择与报考大学有关。当钱学森就读中学时,各科老师都认为他应学自己所教科目的专业。年少的他却因受到孙中山先生“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最终报考了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铁道机械工程专业。

1932128日,日本侵略上海。目睹天空飞过的日本飞机,钱学森陷入思考,他期望制造出把日本飞机打下来的飞机。就这样,他作出了人生的第二次重大选择,改学航空工程。为此,他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校区图书馆里所有关于航空学的书籍。

毕业后,钱学森考取了“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的航空工程专业,涉足航空领域。在学习中,他意识到,如能掌握航空理论,一定可以事半功倍。于是,他作出了人生的第三次重大选择,从事航空理论方面的研究。

钱学森向当时航空理论研究的最高学府——加州理工学院提出申请,只身一人敲开了后来的导师冯·卡门教授办公室的门。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很快就成为航空理论方面一位杰出的科学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钱学森历尽艰险回国。国家的需要使得他作出了人生的第四次重大选择,转向大型科研工程建设。他义无反顾地把毕生精力贡献给中国航天事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大国之列,弹(导弹)、箭(火箭)、星(人造卫星)、船(飞船)、器(航天飞行器)全面发展。他出色地完成了国家赋予他的任务。

1982年,从行政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钱学森已70岁了,他又作出了人生的第五次重大选择,再次回到学术理论研究当中。从70岁到85岁,钱学森以独到的研究角度,在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建筑科学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诸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思想、新理论。

据悉,国内有两所钱学森图书馆,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目前,钱永刚担任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

新闻链接:http://58.128.228.214/epaper/xdjyb/2015/04/22/A06/story/2516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