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科学报】孙辉:发出塑料标准的中国声音

921-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ISO/TC61)第63届年会在美国檀香山召开,我校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孙辉副教授出席会议并被任命为工作组召集人,成为担任此职务的首位中国专家,将组织中、法、日、韩、南非等国专家制定相关领域ISO标准。《中国科学报》2015年首期第6版以《孙辉:发出塑料标准的中国声音》为题,对我校孙辉老师进行了报道,文章一经刊发,光明网、新民网、和讯网进行了转载,现将科学报全文转载如下:
刚刚过去的2014年,对于北京工商大学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孙辉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20149月于美国檀香山举行的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ISO/TC61)第63届年会上,孙辉代表我国提出的吸收血液用聚丙烯酸盐ISO标准提案获得立项批准,并且根据提案内容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他本人也被任命为工作组召集人和项目负责人。这是在塑料标准领域首次有中国人担任此职务。
塑料大国的尴尬
一提到塑料,相信每个中国人都不会感到陌生。数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塑料制品的表观消费量接近亿吨,约占世界塑料消费总量的1/3,同时我国也是仅次于美国的塑料生产大国。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的是,在衡量塑料制品在国际市场上品质优劣、是否合格的标准制定方面,身为生产和消费大国的中国,却几乎没有话语权。
“在国际标准领域,我们的话语权主要集中在一些诸如蜂蜜、茶叶等有本国特色的领域内,而对于塑料制品,我们一般都是把欧美国家的标准同等采用或修改采用。换句话说,我们一直跟在别人后面。”孙辉说。
2009年,孙辉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从事塑料标准的研究。在这之前,在欧美留学多年的他,也曾参与过一些欧盟范围内关于塑料标准的项目。在那里,他亲身体会到了在塑料标准领域中外思想的差距。
“说到底,标准是为贸易服务的。”孙辉说,国外很多企业在某一项目的起步阶段,就会着手相关标准的制定,从而直接掌握相关项目在未来贸易中的国际话语权;而我们的企业则只是埋头项目开发、市场拓展,最后才发现,我们的产品即使再好,也要被迫接受国外标准的衡量。
孙辉想改变这种状况。最终,他等到了这样一个机会。
给产品定规矩
孙辉此次带到檀香山会议上的项目,其实就是对一种高分子聚合材料的标准制定。该分子材料具有很好的液体吸附效果,在尿不湿、卫生巾等产品中有比较广泛的应用。对于这种材料,国际范围内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于是,几年前的一天,国家标准委的工作人员找到了孙辉,希望他能够代表中国提出一个标准提案。
国家标准委对孙辉的器重并不偶然。原来多年以前,该委员会就曾从国内千余个技术委员会中,通过考试形式选拔15个人进行专门培训,并派遣到国际标准化组织进行交流。这一过程其实相当于组建了一个人才库,而孙辉便是经过“百里挑一”,最终进入人才库的15个人之一。
对于这项工作,孙辉感到既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压力。
“制定规则其实就是给产品定规矩,我们要规定这种材料的各种性能指标,包括材料针对不同介质的吸收率、吸收速度、保液能力等等,而且由于涉及到针对血液的吸收,我们还要考虑不同人种的血液差别;除了性能标准外,我们还需要专门制定一套适合世界通用的检测方法,这是一项极其繁杂的工作。”孙辉说。
繁杂的工作需要全情的投入,而在这方面,孙辉很感谢北京工商大学对自己的支持。“有时,一开学我就要钻到标准制定的工作中,不免就要遇到调课、代课的问题。而这时,学校对我们的理解就很重要。”
科研需要执着
事实上,早在上一次国际标准化组织塑料技术委员会举行的年会上,孙辉就已经提交了新标准的提案,并获得了非正式的通过。而从那时起到此次檀香山会议正式批准立项之前,孙辉的主要工作只有一个——获得国际支持,而这项工作一点不比科研本身简单。
“根据标准委员会的规定,一个提案如果想获得正式批准,至少需要五个正式成员国的表态支持。而由于中国长期以来在相关领域话语权的缺失,很多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标准提案其实是有偏见的。”孙辉说,而要扭转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就要与他们作大量的沟通。
“算起来,在这两届年会间的一年时间里,我光是向世界各国相关机构发送及接收的邮件就有1000多封。”孙辉说,科研需要一种执着的精神,无论是针对科研本身的“内功”,还是发挥科研周边的“外力”,这种精神都是必不可少的。
2010年,孙辉曾在国内参与承办了一次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年会。那次经历给他的感觉是,我们搭了个台子,但站在台子上讨论的却不是我们。“花钱请来一帮人给自己定规矩”。如今,来自中国的声音也出现在了塑料标准这个宽阔平台上。而孙辉依然在努力,因为他想让这个平台上的中国声音,越来越多,越来越响。(■本报记者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