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网易】北京工商大学借力社会助推学生创业

1223日,网易报道了我校借力社会助推学生创业相关内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近日,由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圆满拉上了帷幕。此次活动的开展,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创业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共青团十七大关于青年就业创业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深入落实九部委联合开展的“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一项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由创业意向调查、创业讲堂、创业计划书竞赛、创业团队辅导、创业训练营体验交流和创业冬令营等内容构成,并以多种多样的创业实践方式来展开。活动以北京工商大学青年研究生为主体。

为了深入了解研究生对创新创业的最真实和最迫切的需求,活动伊始首先对北京工商大学682名各年级研究生进行了创业意向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80%的研究生表现出对“创业”的兴趣,近60%的学生考虑自主创业,甚至已经有一部分学生开始了创业的实践。然而,尽管学生们的创业热情高涨,仍有将近90%以上的学生认为现在所掌握的创业知识和技能不足以满足创业的要求,希望能以多种方式获得创业相关知识。基于此,此次创业教育系列活动首先安排了4场创业讲座,邀请全国创业培训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赵伟讲授创业意识的培养和创业必备知识、YBC北京办公室创业导师田顺增讲授如何完成创业计划书、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悌讲授国家的创业政策支持和优惠条件,以及团中央创业培训讲师团讲师李灵君讲授新媒体营销在微信和微博中的应用。

在接下来举行的创业计划书大赛中,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26个研究生创业团队提交了创业计划书,其中10个优秀团队向与会的来自创业园区、金融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的10位专家、评委展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和阶段性成果,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评委们普遍感到,大学生的创业思维日趋成熟,创业作品与市场对接也更为紧密。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在大赛中致辞,他指出:大学生是富有朝气和梦想的青年群体,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了学生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体现出当代大学生的奋发有为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更体现出青年学子一同实现“创业梦”,携手共筑“中华梦”的美好夙愿。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孙柱、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谢志华、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部副部长佟立成、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杨德勇等领导和参赛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展示团队作品、获得专家在政策、法律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支持,活动开展了创业导师“1对1”赛前辅导和赛后跟踪指导。学生创业团队的负责人表示,因为学生涉世未深,对市场和社会的了解总是比较浅显,这样的一对一辅导特别及时和精准地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经过专家们的建议,他们对于修改后的创业计划更加有信心,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做一个创业大潮的弄潮儿的决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创业教育的内涵并不是几场讲座或是计划书大赛就能够完全概括的,象牙塔里的创业终究只是想象,只有真正走出去接触更广阔的社会,才能真正理解创业本身,也才能真正体悟创业教育的内涵。因此,在此次活动中安排了创业训练营活动,带领学生走出校园,通过素质拓展、沙盘演练和实地参观等活动,使学生认识到人际关系的复杂性与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身临其境地感受创业不同阶段可能会遇到的不同困难,对创业的艰巨性有更清醒和更理性的认识。此外,在参观了车库咖啡、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盈创再生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赛欧科园创业企业孵化园后,使学生更直观地接触创业的前沿和朝阳产业,了解孵化园对初创企业的优惠政策,为学生创业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拓展空间和资源。参加了创业训练营的同学表示,这些创业实践大大地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明白了创业的艰辛和不易,也明白了创业不是自己的单打独斗,而是要发挥自身优势,善于利用外界资源,多方合作,最终才有可能创业成功。

活动的最后阶段,创业计划书大赛获奖的选手们奔赴上海参加了为期4天的创业冬令营,近距离体验和感受当地的创新创业氛围。在上海,同学们观摩了东方卫视的节目录制,与星空传媒《中国好声音》《中国达人秀》制作团队代表座谈;参观了上海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的创业孵化基地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创意设计基地;之后同学们又来到8号桥文化创意园、上海标准化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彭浦新村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和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参观座谈。在参观和座谈中,同学们对上海的创业环境、尤其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知道了社会企业创业和公益创业模式,拓宽了对于“创业”概念的认知,认识到创业的多种可能性。4天的创业冬令营在学生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年人健康实时监控项目的负责人姚伟同学表示:“上海之行颠覆了我的很多想法,也让我有了一些不错的点子。这是一次学习之旅,给我带来了情感上的起伏、思想上的冲击和信念的再次强化。”“以前,我所理解的创业很简单,就是只要能赚到钱就可以了,这次创业冬令营让我茅塞顿开,对创业有了一个更清晰的了解,也逐渐改变了原来错误的理解和想法,对创业的真正意义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蒙古族特色商品销售项目的负责人塔娜同学表示。

研究生创业梦想行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参与学生人数累计达400余人,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部副主任、研工部副部长熊慧感慨道:“现在的90后研究生不再‘求稳’,他们对社会的敏锐度更高,尤其是对市场的需求非常敏感,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觉得自己能做到的更多,创业热情也更高。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为实现梦想而付出的努力,非常让人感动。”

新闻链接:http://money.163.com/14/1223/06/AE4M6C7T00253B0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