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人民网】不再“求稳” 90后研究生群体八成想创业

   1212日,人民网转载了中青网对我校创业教育系列活动报道的相关内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近日,一份针对北京工商大学682名各年级研究生的调查,让该校研究生部副主任熊慧略感诧异:接受问卷调查的90后研究生中,有超过80%的学生表现出对“创业”的兴趣,近60%的学生考虑自主创业。

“现在的90后研究生跟以前真的不一样。他们对社会的敏锐度更高,尤其是对市场的需求非常敏感,不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觉得自己能做到的更多,创业热情也更高。”熊慧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这样感慨。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曾经“求稳”、“冒险精神没那么足也不那么强烈”的研究生群体,因为“90后”的独特标签和良好的创业氛围,开始融入这个创业大潮初兴的时代,成为创业新军。

“有想法”“不甘心”是90后研究生创业主因

    11月24日晚8点,北京工商大学教一楼206教室,“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一场,研究生一年级的宋贝贝自告奋勇,走上讲台进行人生中的首次“创业路演”。

“路演”并不成功。在一分钟的展示时间里,宋贝贝甚至没能向在场其他参与活动的同学说清楚自己的创业项目。

“的确没好好准备,机会来得太突然。不过我对这个项目有信心。”宋贝贝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创业就是他一直想做的事。工科出身的宋贝贝曾在某个待遇不错的公司实习过,也有转正机会,但是“刚进那个单位就好像看到了二十年后的自己”,宋贝贝“不甘心”只是当一辈子工程师,所以决定回炉学校,再学习,寻找创业机会。

“有想法”,“不甘心”,看似是“任性的冲动”,实际上是激发90后研究生投身创业的主因。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意向调查问卷结果显示,约60%的学生认为“只要开创一份事业就是创业”,而71%的学生则将“创业能使个人获得不断的成长和发展”和“最大限度地实现自我价值”列为创业最大吸引力。“理想主义者”们自主把握未来的意愿更加明显。

“记得以前,如果问研究生有没有兴趣创业,他们会想很多,没有那么多资金就根本不会考虑创业。相对于以往冒险精神没那么足也不那么强烈,只想好好读书、写论文,拿到学位,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的研究生群体,现在的90后研究生不再‘求稳’,他们更热情,更有创意。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为实现梦想而付出的努力,非常让人感动。”熊慧表示。

90后研究生创业者最盼望资金支持和实践机会

“我想在座的各位导师可能很难想象,一个农家孩子,今天,可以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研究生,站在这里,为改变自己、改变命运,向大家介绍他的创业项目——九亩田。”12月3日,北京工商大学首届研究生创业计划书大赛上,第三方土地流转平台“九亩地”的发起人赵庆泉,作为第一个上台的参赛选手开始自己的路演。

在这场比赛中,90后研究生创业者表现出来的,不仅是对创业的浓厚兴趣,更有成功创业的渴望。

虽然最终赵庆泉没有获得比赛第一名,但他却得到现场导师、北京凡想人创业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丰的肯定,一句“我看好你们的项目”,是对赵庆泉最大的鼓励。赛后,赵庆泉主动找到陈丰,说出了自己信心之下的隐忧:资金不足,经验不足,人才不足。

其实,不仅是赵庆泉,参与本次创业计划书比赛现场展示的10个团队,都先后提出自己对资金的需求。此外,尽管外汇货币汇率预测APP“汇天下”、户外资讯平台“行走”、婚恋咨询培训平台“爱之盟”等项目先后得到现场导师的肯定,甚至投资意向,但在现场交流中,90后研究生创业者经验不足、对创业项目理解不深的缺陷也逐渐显露。

“大学生创业充满激情和创意,不少参赛项目质量很高,但他们也普遍存在经验不足、准备不足、贪大求全的情况。如果花一至两年时间进行充分准备,将极有潜力。”赛后,创业导师陈丰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说。

对此,今年“创业梦想行——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创业教育系列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们在创业培训过程中的确发现,大学生创业项目很难能实打实做下去,“注册公司、资金支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的导师等等,程序很多,而资源毕竟有限”。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年轻人的创业想法需要肯定。为此我们要给他们搭建舞台进行展示,让他们获得更多的创业资源和经验。最终这些创业学生的成功,不仅会带动一批人就业,同时也会给其他创业初期的学生榜样的力量、鼓励,真正实现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负责人表示。

新闻链接:http://edu.people.com.cn/n/2014/1212/c1053-261952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