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中国网】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拉开帷幕

 

1014日,中国网报道了2014北京国际摄影周在我校设立分会场的相关内容。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10月12日,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在中华世纪坛正式拉开帷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主席丁伟先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前光先生,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女士,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先生,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茂非先生,北京国际摄影周组委会副秘书长、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主任龙松林先生,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淼先生,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主席里卡尔多-布西,英国、乌克兰、南非、斯洛伐克、阿联酋五国摄影组织主席以及国内外摄影专家、著名策展人、业内人士等出席此次摄影盛会。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主体内容包括开幕活动、系列展览、摄影讲堂、专题活动、系列奖项五大部分30余个活动。该活动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摄影家协会、新华通讯社图片中心和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承办,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和北京市中华世纪坛艺术基金会协办。

致敬摄影经典,聚焦摄影之路

2013年北京国际摄影周在开幕活动中特别设置了“摄影之路”环节,邀请百余位摄影家与策展人走红地毯。今年的“摄影之路”继续成为光影汇聚的焦点。

领衔“摄影之路”的国际大师是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主席里卡尔多·布西。国际摄联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唯一的国际摄影组织。

五国摄影组织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英国皇家摄影学会前主席罗伊·罗伯森,乌克兰记者联盟会成员、国际摄影艺术联盟成员尤里·蒂托维茨,南非摄影学会前主席约翰·华尔特,斯洛伐克摄影协会主席、FIAP、PSA国际委员卢博米尔·施密特,FIAP 阿联酋代表巴德·阿诺曼尼。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89岁高龄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勃,前中国文联副主席、现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吕厚民,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常务副主席、著名摄影家朱宪民及世界华人最大摄影作品收藏家靳宏伟等百余位嘉宾亮相红毯。

在开幕式上,国际摄影联合会主席里卡尔多·布西向北京国际摄影周执行主席杨元惺颁发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授予北京国际摄影周的认证证书,布西作为国际知名摄影家代表国际摄影界向组委会主席、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赠送其本人签名的作品。随后丁伟部长向里卡尔多-布西先生赠送本届摄影周精装画册。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王瑶主席宣布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正式开幕后,进行了《触摸经典—175 175·世界摄影大师原作展》、国际主题展《观·影·形》、《“观·品”十国摄影组织主席展》、“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作品展的推介活动,以及“图书角计划”的捐赠仪式。

获得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认证,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国际魅力不仅体现在深厚的历史与文化,从当代文化资源、开放的国际平台等方面都在不断丰富发展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北京国际摄影周自2013年首次举办以来,便针对首都文化优势和国际摄影界的需求,积极搭建起面向国际化的摄影文化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影像市场繁荣发展,持续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文化活动品牌。

许多国际摄影组织一直期待北京拥有国际性的摄影交流平台,他们认为北京可以将摄影——这项普及率最高的艺术门类作为城市文化建设、文化引领的关注点,让举办北京国际摄影周成为北京文化活力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北京国际摄影周获得了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认证,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承认的唯一国际摄影组织,现有60多个会员国。获得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认证,意味着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国际化程度得到充分肯定。

本届摄影周通过一年的策划及精心准备,在国际化策展视角与国际合作上不断呈现惊喜。三大国际权威摄影机构合作,八场主题摄影展览,十国摄影组织主席作品首次集体在中国展出,百余位摄影师参与,两千余幅精品震撼亮相。其中的国际主题展《观·影·形》将展出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阿根廷、圣马力诺、缅甸、伊朗、日本等国家的摄影师及国际摄联摄影师,集合了纪实、人物肖像、观念、风景等众多摄影形式,展现了世界摄影的当代水平。

2014年恰逢摄影术诞生175周年,摄影周特别策划《触摸经典—175 175·世界摄影大师原作展》,选取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175幅世界摄影大师的原作精品首次来到中国展出。另外,《“观·品”十国摄影组织主席展》将展出国际三大权威摄影机构——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英国皇家摄影学(RPS)、国际摄影家联盟(UPI)主席的作品。来自意大利、英国、希腊、斯洛伐克、南非、阿联酋、乌克兰、德国、卢森堡及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王瑶、中国艺术摄影家学会主席杨元惺等10个国家摄影组织机构主席的作品。《华赛十年:国际新闻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回顾展》将展示十届国际新闻摄影(华赛)比赛中的近200幅重要获奖作品,回顾华赛的十年历程,对华赛“和平与发展”主题进行系统展示。这些代表着国际最高水准的摄影作品,集体来到中国展出,本身就显示出北京国际摄影周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

作为北京国际摄影周重要的学术活动,“主题讲堂”汇集了国内外专家及业内人士包括国际摄影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摄影节负责人、国外摄影协会负责人、摄影家、著名策展人等。主题讲堂以“视界·无界”为主题,围绕举办摄影周的重要价值和意义以及一系列业内共同关心的话题展开阐述、演讲和交流。此次邀请到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FIAP)主席里卡尔多·布西,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峰, 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PS)前主席罗伊·布莱恩·罗伯森,新华社领衔编辑、图片中心首席策展人陈小波等多位摄影家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今年摄影周还与国内外专业摄影机构院校合作推出20余场汇集中外摄影家、专业人士的研讨会及讲座。旨在推动摄影学术建设、促进影像产业发展,普及摄影艺术教育。

立足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首都再添靓丽文化名片

作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文化活动品牌,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以立足首都、服务全国、走向世界为目标,基于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开放的国际平台,在内容组织和活动区域上充分展现了摄影文化高地的特色。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摄影艺术学会、新华社图片中心等机构支撑了北京国际摄影周展览、活动的学术地位和艺术架构。以中华世纪坛这座新世纪文化地标为主场,以草场地艺术区,尚8国际广告园区,首都机场航站楼,王府井步行街、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重要文化场所和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重点院校为分会场,摄影文化活动融入了这座城市多个区域。

今年正值摄影术发明175年,摄影已从镜箱时代进入数字时代,历经沧桑巨变的北京也由封建帝都成为国际化都市。一代代中外摄影人用不同的技术定格了北京新旧世纪的瞬间。专设的系列展览《中国梦—人民生活与社会变迁》展示了100年来中国人寻梦的过程,用影像折射100年来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用镜头记录了北京发展的巨大变迁,通过讲述新、旧北京的故事,触动了几代北京人的情愫。《梦镜新界》系列摄影展汇集神舟风采,环球影踪,岁月流金,镜中寻梦四个主题,作品融合着认知和心性,展现摄影造梦的艺术魅力。

北京是全国文化中心,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专业摄影机构和人才群体,通过北京国际摄影周的举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摄影文化活动品牌,将不断提升首都国际文化形象和影响力,拓展摄影文化产业的发展空间。“北京国际摄影周”将是北京走向世界又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人人都是摄影师,彰显摄影大众化趋向

在新媒体时代,摄影作为记录工具、作为传播手段、作为艺术表达方式,已经实现了日常化和大众化。“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充分显示了摄影大众化趋向,汇集了丰富的可供公众参与的活动内容。“云影像”大众手机摄影作品展就是摄影大众化的有益展示,为公众展示手机摄影的魅力,展现了“人人都是摄影师”的可能。

《中国梦—人民生活与社会变迁》展览的全部图片来自中国最大的照片存储地——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60年来遍布在全中国的新华社摄影者尽可能多的拍摄他们经历的历史瞬间,并用一张张照片反映出他们身处的时代。尽可能清晰地表达中国特殊的历史环境以及中国人的禀赋,还原了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场景。那些民间景象,那些动作、表情、服装、房屋、道路的背后,那些独特的生活方式折射的恰是100年来在中国发生的一系列变化。让大众通过摄影这一载体深切感受我们身边曾经发生过的生活情景,感悟历史变迁中的点点滴滴。

本届摄影周专题活动中强调摄影艺术体验,让公众玩转摄影世界,通过举办专家见面会,摄影爱好者将与国际影展评委、国际摄影协会主席领衔的专家团见面,得到创作上的专业意见,获得针对个人摄影技术的高水平指导,同时为成功踏入国际艺术影像市场争取到难得的自荐机会,铺就摄影艺术之路。在技术体验坊里玩穿越,现场制作火棉胶(湿版)摄影。作为摄影史发展初期极为重要的阶段,“火棉胶(湿版)摄影法”为数码时代的人们回望摄影术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本届摄影技术体验坊包括火棉胶摄影作品展和现场演示,摄影家将现场展示火棉胶(湿版)摄影法,为观众拍摄肖像,让参与者亲身感受160多年前古典工艺的魅力,通过摄影穿越百年来到了今天。

本次摄影周期间“图书角计划”以中国历史影像志为理念,同时辅以中国摄影出版社精品出版物以及还原老照片拍摄场景,与观众进行互动体验和交流,让大家共享摄影所带来的乐趣。另外为促进京津冀三地高校师生交流的高校优秀摄影作品展,反映了摄影在当代高校社交文化环境中的思考和实践,也体现着大学生摄影普及化的特点。

  “摄影嘉年华”是本届摄影周面向公众的又一重点活动,集车模外拍、器材试用、二手交易等项目,在中华世纪坛为公众开辟了一个玩转摄影的娱乐大现场,让观众更好的体验摄影世界的种种乐趣。

摄影不再是独有的“专利”,北京国际摄影周为公众搭建起体验摄影创意、感受摄影艺术魅力的展示平台,让热爱摄影成为公众文化生活中的日常内容。摄影周还将进一步展现首都文化活动品牌的社会责任,不断推动公益性摄影项目和摄影文化普及与传播活动。

北京国际摄影周2014秉承国际水准,专业发展,区域融合的举办原则,充分利用北京深厚的文化积淀、丰富的文化资源、开放的国际平台等优越条件,在内容和活动区域上充分彰显首都摄影文化特色。本届摄影周的成功举办,将作为首都的摄影文化活动品牌不断提升中国摄影文化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新闻链接:http://photo.china.com.cn/foto/2014-10/14/content_33761709_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