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工商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北工商

【腾讯网】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发布 形势不容乐观

继过去连续四年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指数后,926日,我校召开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论坛暨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AIPI2014)发布会,第五次发布该指数。新华网、凤凰网、新京报等多家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或转载,现将腾讯网全文报道转载如下: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9月26日讯 今日,北京工商大学发布2014上市公司会计投资者保护指数(下称,保护指数)时称,中国上市公司2014年度的投资者保护均值为54.45分,其中管理控制的保护力度最强,而财务运行的保护力度较弱。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程度虽然略有上升,但保护水平依然不高,投资者保护形势依旧不乐观。

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项目负责人谢志华教授表示,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投资者保护呈V字形,有触底回升的态势,但会计投资者保护形势不容乐观。从分值来看,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质量、外部审计质量呈稳定上升趋势,而管理控制质量和财务运行质量逐年下降。

农林渔业投资者保护水平最低

据悉,本年度北京工商大学对所有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评价,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共2515家。中国上市公司主板数量占近60%,其中深市主板470家,沪市主板944家。与2012年相比,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增多,分别增加48家和63家。

从行业构成来看,制造业公司最多,达1510家,占60%以上,信息技术业居第二位,占8.4%,其他行业公司比例均在6%以下,公司总量也没有超过150家。

股东持股比例越低保护程度越差

从近三年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与公司的投资者保护水平间存在正相关关系,持股比例越高,投资者保护水平越高。

今年持股比例最高组与持股比例最低组的保护水平相差4.2分。并且,持股比较低组内部公司间投资者保护水平波动较大,持股比例较高组则波动较小。(孟欣)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新闻链接:http://finance.qq.com/a/20140926/024390.htm